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改变少年吸烟为什么那样难?

2018-05-28 11:51: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28 11:51: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控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在以“不吸烟 我健康 我时尚”为主题的2018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李浓针对现状提到:距《“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李浓.jpg

图为李浓副司长


“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5月27日,在第31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李浓如是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廖文科副会长指出:要实现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控烟目标,必须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只有通过加强青少年控烟教育,阻断青少年吸烟,才能有效减少新增吸烟人口。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从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角度就烟草危害和如何开展学校控烟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作出介绍。


“大部分青少年吸烟者步入成年后会继续吸烟,难以戒断,且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因此,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青少年吸烟,是遏制烟草流行和减少烟草危害的关键措施。”他表示,唯一能够有效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的方法是室内环境完全禁烟。另外,三手烟的危害也不容忽视,家人戒烟才是避免三手烟危害最有效的手段。


启动仪式.jpg

图为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招募启动仪式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代表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介绍了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的筹建情况。自2016年开始,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试点建立青少年志愿者团队,通过志愿者联盟组织开展控烟活动,让学生成为控烟活动的主体,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为推动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活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于今年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了“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参与控烟志愿者的控烟活动,开启了全国青少年控烟的新篇章。 


同时,为发挥社会名人控烟引领效应,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聘请花样滑冰世锦赛冠军佟健出任中国控烟形象大使。


现场.jpg

图为活动现场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获悉,此次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的支持,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教委等部门负责人、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及北京市各区(县))疾控部门控烟人员、北京十一学校的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