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库布其精神”唱响新时代绿色赞歌

2018-08-09 17:11:55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8-09 17:11: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绿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库布其沙漠,中国第七大沙漠。新中国成立时,库布其沙漠每年向黄河岸边推进数十米、流入泥沙1.6亿吨,直接威胁着“塞外粮仓”河套平原和黄河安澜,沙区老百姓的生存和生命安全常受其扰。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主导、政策引导,治沙龙头企业亿利集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伊泰、东达等企业及社会组织、农牧民等各方力量踊跃参与,使库布其沙漠治理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持续恶化的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历史性转变。


c39fe0a801a33d117199ce5fdac5a5d.png


库布其的绿色之变,其影响超越了治理成效本身。为了实现绿色中国梦,库布其人尊重自然、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创造出了一个沙漠变绿洲的世界奇迹,成就了“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


库布其沙漠治理,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开出了“中国良方”,为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这个世界目标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


库布其的绿色之变,更孕育出“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荡开一池春水,释放出强大的活力,感召和激发着世人。


百折不挠在库布其沙漠治理中体现得最为鲜明。30年,风雨坎坷,愈挫愈勇,坚定一个信仰,坚守一个信仰。种树第一次没种活,就种第二次;第二次没种活,就种第三次。从最初成活率20%,一直到现在的80%以上。


8a0433f06b008f860a036afc6322573.png


治沙看似是件平常事,其实是知识密集型产业,尤其需要科学创新。实践证明,没有新技术、新机制,无法取得库布其治沙成就。创新起到了杠杆撬动、催化哺育、平台支撑作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治沙一天不止,创新一日不停。


“库布其精神”是库布其沙漠实现成功治理的精神动力,使得库布其治沙人精神上由被动转入主动,实现了思想上的淬炼和理念上的升华,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正能量。


科学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就被注入了不竭的动力源泉;“库布其精神”,又因为人们对奋斗和创新等理念的共同认可,推动了“库布其治理模式”在延伸中充分彰显价值。


新时代呼唤新精神,“库布其精神”,唱响了新时代的绿色赞歌,铸就了新征程的绿色传奇。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