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互联网+医疗健康问基层 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答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问

韩琳2018-09-14 16:45:4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9-14 16:45: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互联网(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9月14日,第一健康报道出席国家卫健委专题新闻发布会。


如何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的诊疗行为?如何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底线?基层医疗机构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有哪些创新发展?


今天上午,第一健康报道向应邀出席发布会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发起提问


第一健康报道:


您好蔡院长,我是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韩琳,刚才听了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的介绍,做为一线医疗机构您是如何看待“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全面发展?它对于医院、医生、患者三者有哪些相互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914162151.jpg

图为蔡秀军回答记者问

蔡秀军: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从几个层面给大家介绍。


首先,从国家层面来说,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全面实施,是以人民为中心具体体现,让老百姓尤其一些偏远地区的老百姓,能够通过互联网这项技术得到大医院的优质资源。同时也为国家能够落实好分级诊疗政策提供了非常好的扎实平台。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应用,医生在云平台上就可以实现会诊、转诊、协同检查检验、互联网处方、远程联合门诊、远程教育、远程手术会诊和技术指导等。此外,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实现病人资料、检查结果互联互通,可以避免病人的重复检查,节省医疗资源。


第二,从医院的层面来说,作为一个公立医院的院长,我觉得互联网技术为一家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平台,例如我们邵逸夫医院通过智慧创新性的发展,现在已经有80%的病人通过移动端进行预约挂号。如果国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我想很多医院将来的挂号收费处完全可以取消,节约管理成本;同时这也能建立起对医务人员管理的有效平台,例如因为门诊全流程移动智慧化,病人就医结束后可以对医院的流程、服务内容、医疗质量,以及医生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


第三,对于医生和患者来说,其实我觉得以前一直存在着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互联网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病人可以利用互联网来找到自己最需要的医生;而对于我们医生来说,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比如今天新闻发布会以后,我的病人请我会诊,我在北京就可以用手机帮他会诊,因此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医生的优质资源。此外,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化服务流程的,减少一些繁琐的环节和不和谐因素,某种程度上能够缓解医患矛盾,使医患关系将更为和谐。


可以说,无论是对医生、对病人,还是对我们的医院、对我们的国家,都能从互联网+医疗健康中获益,谢谢。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