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刘昌孝院士:以预防为核心的新健康观将改变传统产业格局

郝健一2018-11-14 11:33: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1-14 11:33: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预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未病先防,预防为主是健康的第一关。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核心策略是落实预防为主,推动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的发生。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需要养生事业与产业的科学发展。”——刘昌孝

微信图片_20181114112929.jpg


第一健康报道综合消息: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中国-东盟传统药物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孝(上图)在世界温州人大会院士论坛上指出:以预防、养生保健为核心的新健康观,正在改变着传统的健康产业格局。


针对“健康养生以及养生事业的发展”现状,刘院士强调:预防是健康的第一道壁垒,不能以治病为主而忽视整体的预防体系建设,要有防病的观念,强调不生病、生小病、得病晚、早恢复。


以下是刘院士报告部分内容:


以癌症为例,目前癌症是世界医学界的大难题,治愈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癌症给人带来的身体伤害和精神打击是巨大的。国际抗癌联盟认为,世界上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如果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1/3的癌症可以减轻痛苦,延长生命。 癌症的高发与生活方式、环境恶化、吸烟、老龄化等多种因素有关。


2018年年2月,WHO公布的人均寿命排名中,日本平均寿命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与美国排名在同一水平位置,但美国每一亿人口的癌症发病率却远远高于中国,而癌症高发率前二十国家中则没有日本,这说明日本并没有因长寿而带来癌高发。


据调查,日本人的长寿与他们的养生、饮食、医疗生活、预防等条件息息相关,所以降低癌症发病率,需要从改变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改善社会环境等方面共同努力。
科学发展养生事业与养生产业在全球大健康领域已然成为热门产业。


狭义的健康产业是指与医药和医疗服务直接相关的产业活动,而广义的大健康产业是指与维持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相关的一系列健康产品生产经营、服务提供和信息传播等产业的统称。
产业范畴上包括药品、医疗器械、中药材、医用材料、保健食品、健康器械等在内的健康制造业,以及包含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健康养生、科学健身、健康信息、健康检测、健康保险等在内的健康服务业。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亚健康人群的增多、医疗技术水平的突破以及医疗体制的改革,我国的医疗健康和医护医养结合的养老养生产业必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在其发展过程中,体制机制的建立、技术服务的完善、产业利利益的平衡是形成科学养生产业的基本要素。


在体制机制上,我国目前与养生相关的政策法规、标准、社会分工、资金保障等方面还亟需建立与完善。


在技术服务方面,人才缺乏最为突出,我国尚无针对养生发展的健康管理人才,医护人才、产业设计人才等。在产业利益方面,平衡经济效益与支付能力,平衡利润空间与发展尤为关键。因此,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是不同养生大产业机构必须重视的问题。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