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儿童少年近视严峻 国家卫健委查到原因

韩琳2019-04-29 13:46: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4-29 13:46: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近视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实习生马源)


“比如,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29%的学生不足1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普遍存在。以上这些因素对近视高发起到了主要的作用,是导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影响因素。”——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


微信图片_20190429140530.jpg

图为张勇


今天上午,国家卫健委举办第九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向媒体发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


联调结果显示:调查共覆盖全国1033所幼儿园和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111.74万,包括幼儿园儿童(6岁)6.92万,各年级段中小学生104.82万。


问题:


一是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
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二是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
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0%,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0%,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


三是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
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也就是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解决措施:


针对上述严峻的近视防控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一是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


二是规范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诊断和治疗。三是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相关监督检查。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