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醒脾养儿颗粒中药再评价讨论会在京启动

马源2019-05-05 14:24:2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5-05 14:24:2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实习记者马源)


全面提升我国中药产业发展水平,无论政府还是医疗临床,都鼓励开展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以加大中成药二次开发力度,开展大规模、规范化临床试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名方大药。


5月3日,由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探讨制约儿童用药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前沿学术交流。


图片1.png

图为再评价启动仪式


大会期间,第一健康报道应邀参加贵州健兴药业“醒脾养儿颗粒”临床研究启动会(再评价专家讨论会)。


据介绍,“醒脾养儿颗粒”的处方源于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为该县苗族民间验方。用于临床23年,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数据库中,至今未见有严重不良反应的记录。


为了给医务人员提供更多的临床依据,让企业产品良性健康发展,贵州健兴药业此次主动启动了“醒脾养儿颗粒”的上市后再评价工作。


中国中药协会药物研究评价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学敏、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马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国家药理基地消化专业负责人李在玲、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物临床药理基地主任胡思源等业内资深知名专家应邀参与。


微信图片_20190505132526.jpg

自左 廖伟 李在玲 王有鹏 李磊接受媒体采访

受访企业家、专家精彩发言:


贵州健兴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伟:


我们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把控药材关,对于药材的质量,高于国家药材的标准,成品质量也比国家所规定的标准要高,在生产和质检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司的内控标准来进行把控,保证了我们醒脾养儿上市后的稳定性和疗效。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国家药理基地消化专业负责人李在玲:


真正使用中成药的并不是中医,是西医,所以这回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中西医互相之间的融合,中医舌象和脉象,能够通过患者所描述的症状,用好中成药还是挺重要的。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王有鹏:


现在患儿家长最关心的是两个问题。第一,疗效。第二,安全性。中医的核心观点是:把身体状态调整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环境的和谐,达到和谐状态,就是最好的治疗状况。


中国中药协会药物研究评价技术中心副主任李磊: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有一个儿童中成药的用药须知,但是它的范围不是很全。指导意见我们现在正在梳理,但是没有一个成形的东西,这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王有鹏最后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时强调:企业生产的药好不好,第一要看源头药有没有问题,我开的方再好,药没效,生产的药再好它也无效,所以源头需要控制。第二个问题,就是评价标准,中药和西药完全不一样,中药是多靶点,你用一个方法评价,肯定是这个优势评价不出来,中医和西医应该要用不同的评价标准。


专家们将通过严谨科学的研究进行“醒脾养儿颗粒”的上市后再评价,来增加药物疗效和安全方面的科学性、证据性,从而为“醒脾养儿颗粒”的适应症治疗提供循证医学依据。


资料显示,威宁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当地气候雨量充沛、湿邪较重;而在传统中医学中,脾喜燥而恶湿,而湿邪外感,留滞体内,脾为湿困,使脾阳不振,运化无权,脾失健运则出现厌食、腹泻便溏等症。故在威宁,被湿邪所困导致脾失健运的疾病也成了当地人的一大健康问题。当地的苗族在长期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发现,采摘山中的几种“杂草”来煎水喝下后,即可明显改善小儿吃饭不香,拉肚子等病症。据当地采访调查,该验方延用至今已超过七代人,有100多年的应用历史。1996年5月,贵州健兴药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平将该验方向贵州省卫生厅申报被批准予以生产上市,并命名为“醒脾养儿颗粒”。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