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联体呼吸机依赖患者康复中心成立

融媒体中心2019-07-05 14:56: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7-05 14:56: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整合三甲资源下沉社区医疗


聚焦健康中国 医联体(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7月4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党委书记张金保和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运杰签署合作协议书,标志着北京朝阳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呼吸机依赖患者康复中心成立了。


带logo图1.png


双方将站在新的起点谋划新的发展,进一步提升能力,医疗服务规范进一步加强,推动分级诊疗的实施,让百姓有更好的就医感受。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是传统优势学科。近年来,受人口老龄化、有心肺等基础疾病、脏器功能不全患者增加等因素影响,部分存活患者在ICU直接脱机变得困难、迁延,往往需要长期滞留ICU。


为了解决大量呼吸机以来患者长期滞留ICU占用床位,而一些危重症收不进医院的难题,在朝阳医院紧密医联体内成立呼吸机依赖患者康复中心,为呼吸机依赖患者提供综合、细致、多学科、以撤机为核心的专业照护,提高医疗品质,改善患者体验。


呼吸机依赖患者康复中心从改善患者生存质量、提供最适宜的医疗照护出发,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及多学科专业团队协作,为危重症患者提供专业、整合、连贯的撤机康复诊疗体系,建立舒适、安全、专业的长期照护环境。


2.png


整合医生、护士、呼吸治疗师、康复师、营养师、药师、临床心理等多方力量,对患者全方面如呼吸、肌力、吞咽、言语、心理等多功能障碍进行对点整合治疗。


尽可能改善甚至恢复患者的器官和活动机能,减少或最终摒弃对器官支持技术的依赖。同时,提高了医院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加快ICU患者周转,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据悉,呼吸机依赖患者康复中心规划在医联体成员单位开设康复床位50张,分阶段推进。一期设立病床21张,由医联体成员单位人员(医生8人,护士21人,呼吸治疗师6人,康复师6人,护工3人)负责病房日常工作的开展。


呼吸机依赖患者康复中心的成立,不仅是医院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双赢,也是构建重症患者康复治疗、上下转诊路径的有益探索,将对全区紧密医联体建设产生更大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呼吸治疗及康复学科能力与水平的提高。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