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国数字健康医疗大会海南召开 数字健康成海南经济发展新引擎

马源2019-11-30 22:03: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1-30 22:03: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疗(第一健康报道海南 记者马源)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伴随技术的进步,我国大健康产业加速走向“数字化”,在变革迭代中重构产业新生态。


11月30日,以“数字大健康  医疗新时空”为主题的中国数字健康医疗大会在海南开幕,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电集团、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发表视频致辞。


qidingxiao.png

图为启动仪式


会上,参会各方以数字健康、医疗信息化为主体探索健康医疗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在健康产业领域的发展的潜能等。海南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正式启动,全国首个“数字健康生态村”落地海南生态软件园......以数字健康产业为引擎,“健康中国”翻开“海南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金小桃会长出席大会并致辞,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陈马林出席大会。


海南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启动,探索数字健康“海南模式”


近年来我国数字健康医疗迅速发展,据飞利浦公司发布的2019年数字健康报告显示,在数字医疗的应用方面中国医务人员使用数字医疗技术的比例达到94%据世界前列。


会议期间,海南省卫健委启动了海南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医疗真实性、医疗行为、用药合理性、诊疗水平、医疗花费等进行自动化智能监管与预警。通过实时接入互联网医院产生的业务数据,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进行全程监管,搭建安全“防火墙”,保障线上诊疗安全及合规性。同时,探索定义互联网医院监管数据标准,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产业基础,为数字健康探索更多“海南经验”,创新更多“海南模式”。


基于这一平台,海南未来还将建立完善的医师信息电子备案及身份认证服务体系和处方外流追溯监管及服务体系等。创新了医师跨省多点执业网上审批,将原有的现场纸质审批转变为网上电子化备案。这对动辄有数万甚至几十万医师的互联网医院来说,或将提供极大的便利。平台以区块链等新技术和自主可控“PK体系”(飞腾CPU+麒麟OS)为底层架构,在安全性和穿透式监管方面具备相当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示范试点。海南省卫健委等围绕海南省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关于“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的目标,依托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家卫健委指导由中国电子牵头成立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集团,以数据为核心打通健康医疗全产业链,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全球领先的数字健康产业生态。


全国首个数字健康生态村发布,致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活动现场,复星集团参与共建,腾讯健康、九州通、国药集团等企业同步助力,携手海南省卫健委、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海南生态软件园一道共建全国首个数字健康生态村,致力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介绍,“数字健康生态村”将打造一站式线上线下产业共享开放平台,以“基金+基地+大会”形式,汇聚政策、技术、市场、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以区块链为基础、以大数据为中心、以数字应用为引擎、以线下培育为依托,形成由数字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数字健康产业聚集中心和数字健康配套服务体系组成的数字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据悉,《海南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 年)》将海南生态软件园定位为“智慧医疗项目聚集区”,支持建设“数字健康生态村”,力争建成中国乃至全球数字健康经济示范区,助推实现海南医疗健康产业 2025 年 1000 亿产业目标。


100余家企业聚集,数字健康为海南经济版图添新翼


当天,九州通、国药集团等23家企业集体签约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数字健康生态村。就在今年10月18日,全球第六大医药企业阿斯利康也已签约落户园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正在成为中国数字健康产业聚集中心。


据悉,自2019年1月腾讯健康取得第一张以自建远程医疗中心方式申办的互联网医院牌照至今,海南生态软件园已汇聚包括平安好医生、好大夫在线、高济医疗、复星医药、九州通、阿斯利康等在内数字健康领域企业超过100家,涵盖互联网龙头、互联网医疗平台、医药电商、医疗信息化、医疗AI、互联网保险、医药工业、医药流通、连锁药店等数字健康全产业链条,实现数字健康产业集聚式发展,数字健康为海南经济版图添新翼。


以复星集团为例,入驻后复星将在共建数字健康生态村、建设复星互联网医院总院等方面发力;利用海南省药品批发企业异地直调政策,将复星医药商业流通中心落地海南生态软件园;通过一系列实际项目的落地,串联并支持复星集团投资系庞大的企业集群在海南落地。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在致辞中指出:站在新的起点,建设健康海南离不开数字化发展,数字化医疗将迎来最强的发展时机。海南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打造智慧医疗项目聚集区,积极实现健康医疗和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等。将逐步形成医疗健康,医药数字供应链,互联网医疗三大产业生态,促进海南数字健康医疗产业全面提升。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