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解构医药创新力 预见政策与技术下的新风口

马源2019-12-10 18:01:1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2-10 18:01:1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疗健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12月7日,2019世界创新者年会——医疗大健康创新论坛在京拉开帷幕。由中国企业联合会指导,亿欧·EqualOcean、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联合主办,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瑞士、以色列、俄罗斯、西班牙、葡萄牙、印度、新加坡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创新者齐聚一堂,共同总结2019年世界科技与产业创新的成果,预测2020年最新创新趋势。

 

论坛以“医药创新”为主题,立足海内外,从医药研发、医药监管、医疗科技、医疗大数据等多个维度展开探讨。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尤纳斯、施贵宝高级副总裁傅旭东、歌礼制药企业事务副总裁陈怡、华大基因副总裁刘娜、3DMed思路迪创始人兼董事长熊磊、太美医疗合伙人兼副总裁马东、复旦张江副总经理杨小林、英特尔医疗与生命科学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李健、Insilico Medicine Taiwan CEO林彦竹、安德医智大中华区CEO李晶珏等企业大咖,以及元生创投合伙人高维鹏、征和惠通医疗投资合伙人张志玲等著名医疗投资人齐聚一堂,探讨医药创新发展和升级之道。

 

vvdwbb.png

图为会议现场


会场上,EqualOcean高级分析师尚鞅在会上发布《2019全球医疗大健康研究报告》, 并指出榜单中所提及的企业均处于B轮、C轮左右规模,且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等新兴领域密切相关,虽不能代表各细分行业领头羊,但未来潜力巨大。

 

上半场:生物制药领跑,解构医药创引力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中国的制药市场持续增长, 在全球已排列第二,其增长趋势在今后五年将依然保持每年约5%以上。虽然从目前的新药创制环境而言我国尚不及全球,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新药研发在肿瘤、糖尿病,以及抗生素等领域已展开奋力追赶。

 

“未来需求、政策、资本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会上,施贵宝高级副总裁傅旭东表示,我国医药创新环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政府已在众多领域为医药研发大开绿色通道。医改和医药研发最终是为了患者,但怎样让AI从精细化管理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有诸多方式,最应该注重的是以价值为导向和驱动的创新路径。

 

由于本土创新药的迅速崛起,以往独家进口的新药垄断趋势得以打破。歌礼制药企业事务副总裁陈怡认为,未来我国由仿入创的创新药崛起之路,要从产品、资金、人才和政策四大方面出发。实施价值导向的国家医保战略性购买是未来医药产业的发展趋势,新药的临床研究不但要与市场需求的结合、更要与市场准入导向结合。

 

下半场:新技术赋能,智能化的精准医疗

 

新技术会聚焦于更适合的场景,新模式也会促进新产品的落地。立足新时代下的医药创新诉求,从提高新药研发效率到助力传统企业转型,技术在医药行业里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从医保谈判降价看未来医药发展趋势,太美医疗合伙人兼副总裁马东认为,“未来医药行业在研发过程中的成本需要快速降低。以CRO公司为例,之所以没有在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原因在于薄弱的数据支撑和较低的运营效率。”

 

3DMed思路迪创始人兼董事长熊磊表示,近些年精准治疗多数聚焦在肿瘤伴随诊断领域,还有待拓宽更多的临床诊断应用,才能充分打开千亿级市场。“未来只有做强形成垄断,才能有盈利模式可言。”至于如何才能形成垄断,抓住这个近千亿级市场?熊磊指出,性能足够好、成本足够低、实现自动化是肿瘤伴随诊断领域发展的三个重要考量维度。

 

华大基因副总裁刘娜表示,基因信息对于精准医学是最核心的的基础信息,目前基因测序技术已经成为商业化的产品,为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传染防控、慢病管理等提供技术支撑。“中美两个国家都十分看好精准医疗领域,虽然美国起步较早、发展较快,但我国只要充分利用好政策和人口基数优势,完全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