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低温是慢病祸首 国家卫健委答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问

马源2019-12-26 16:10:3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2-26 16:10:3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发布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研究发现,当一周的平均气温低于8.5℃时,人群的脑卒中的发病率开始上升,并随着温度的降低而持续升高。低温对没有患过脑卒中的女性或65岁以上人群的影响更大。


12月26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介绍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与老龄健康处处长马吉祥表示,健康中国行动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节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从健康春节做起,从健康生活方式做起,就是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带logo图ga erhbtrw 3.pn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冬春季气温低,温度下降一般会使血压在几小时到几天内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高,而寒冷造成的这种血压大幅波动是冬季诱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冬季积极采取保暖防寒措施可有效预防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尤其是老年人和女性要更加注意保暖。


目前心梗、猝死已经逐渐威胁到了年轻人群,关于生活中哪些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心梗的发生?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了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与老龄健康处处长马吉祥,他表示:刚才说到心梗和脑卒中都是心脑血管系统,作为心梗来讲是心脏的血管的堵塞,其实就是血栓的形成,血栓是和胆固醇密切相关的,心脑血管的罪魁祸首是高胆固醇,心脏的健康、脑血管的健康,都是血管的健康,血管的健康取决于血管的弹性,我们血管壁的光滑度,你提的心梗问题和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就是我们血管堵塞的结果,怎么提高血管的健康呢?病从口入,首先管住嘴,吃的是什么东西,出来什么样的身体。大家关注自己的血压血糖,血压高以后血管弹性低了血管腔变窄,所以第一点合理膳食。第二是运动,反复强调运动是良医,运动对我们控制血压、血糖有好处。最后还要强调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