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南通市肿瘤医院:加强专科建设中西医并重提升区域诊疗能力

融媒体中心2024-01-18 15:10:40
健康阅读:
来源:中国网

2024-01-18 15:10:4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调研(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中国网)


1月14日至1月16日,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曾芸处长率调研组一行来到南通市肿瘤医院调研优质专科建设以及癌症防治的中西医协同工作。南通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处处长龚燕霞、南通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王高仁、院长王琴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116949769_1f6029e1-88ce-478a-b6db-670e8c48073c.jpg

南通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王高仁向曾芸处长介绍相关情况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肿瘤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科研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发展历程走廊等区域,了解医院科研能力建设情况。


116949769_8a38684b-f3d1-4f35-a820-d958f552d79d.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龚燕霞首先向曾芸一行介绍了全市中医药发展概况。表示南通存在中医药领军人才不足、“能中会西”的基层医生短缺。尤其在肿瘤防治领域,中医药应用还大有前景。


王高仁汇报了南通市肿瘤医院总体概况、优势科室、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随后就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他在发言中指出,中医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师带徒”是中医的传统传承方式,也是继承名中医学术经验的重要途径。希望南通市肿瘤医院以这此为契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积极探索出深层次的名老中医传承共建模式,推动优质卫生资源地区覆盖,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曾芸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和交流可以逐步提高地方中西医结合诊疗水平,促进中西医结合特色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推荐中医药传承创新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而不懈努力。


随着全球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人口老龄化也持续深化,患有肿瘤的老年人也往往患有各种慢性病。王高仁在记者采访中表示,老龄化对整个医疗行业的需求将急剧增加,这也为医养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一是应尽早开展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早期筛查,明确诊断后进行治疗或健康指导等干预。二是为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的健康科普服务,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等内容。三是在传统的西医治疗中,肿瘤患者往往面临着放化疗副作用大、病情反复等问题,而中医则通过辨证施治为老年患者长期生存创造条件。


据悉,本次调研是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促进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普及应用和传承发展的具体举措。以南通市中医药发展现状和能力提升相关需求为基础,结合实际,提升临床医师和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以及中药制剂的研发能力。


据了解,2010年12月,南通市肿瘤医院被江苏省卫生厅评定为三甲肿瘤专科医院,属于南通市肿瘤防治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在推进肿瘤防治全程管理过程中推行科普宣传、早诊早治、规范诊治、肿瘤康复和随访。实现了南通地区县市区全覆盖并辐射到南通周边张家港和盐城地区。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医疗诊疗服务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