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如何突出中医药在防治冬季呼吸道疾病方面的重要作用?

周述峰2023-11-27 11:01: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1-27 11:01: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呼吸道感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问感染呼吸道疾病的老年人群体是否更适宜采用中医传统医学调养的方式进行防治?如何突出中医药在防治冬季呼吸道疾病方面的重要作用?


19-2023-11-26-15-48-02.jpg

图为张忠德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


中医来说,老人家由于年龄增长,脏腑气血亏虚,抵抗力下降,冬天特别容易感染。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注意:


一方面,一定要保暖,老人家以头、颈、背、足为主,中医有个说法,风从头来,寒从脚起,所以要保证头部不要受风;脚部要保暖;背部要保暖,可以穿件马甲背心。


第二方面,晒太阳,冬天的太阳是大自然给我们最好的温阳祛寒、提高免疫力的最好礼物,有条件一定要多晒太阳。第三方面,在饮食方面,我们可以用一些辅助的,有健脾补气固表、温阳祛寒功效的中成药,或者服用药膳进行防护。


另外,不要等到老人家生病了,尤其是有基础疾病才去干预,如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在家里要多做一些呼吸操和腹式呼吸训练,帮助缓解症状。


另外在饮食方面不要大补,如红参、人参、虫草等等,要用平和一点的膳食,进行健脾补气、温阳祛寒。有一些人刚开始出现喉咙痛或者流鼻涕、打喷嚏,要确定是风寒还是风热,风热的要用清热祛风的中成药或者药膳进行防治,或者按摩少商穴、列缺穴;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痒等风寒证,可以用祛风寒常用的中成药或者食疗;但基础疾病很严重或者咳嗽发热很厉害,要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办法,用中医的方法防止基础疾病加重,同时用西医的方法配合治疗,让患者受益最大,尽快康复。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