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劝烟者无责”法制健康中国成共识

晶晶2018-03-28 17:48: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28 17:48: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控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编者按:河南郑州“电梯劝烟猝死案”的案例已成为全国法院判决的典范。2017年9月4日,河南郑州医生杨帆在生活小区电梯内劝阻老人吸烟,后老人因心脏病猝死,一审判决被告杨帆补偿老人家属1.5万元。2018年1月23日,“电梯劝烟猝死案”二审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即“撤销原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劝烟者无责。”此案件从一审开始便备受各界人士关注,在二审判决宣布后,专家、社会反响强烈,一致点赞。


据了解,河南高院指出,“以电梯劝烟猝死案审判为标杆,通过一起起案件裁判,弘扬善行义举,倡导美德美行,向全社会传递正义的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在今年全国人大会上报告中指出,“依法审理‘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鼓励,让见义勇为者敢为,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现场.jpg

图为研讨会现场


针对“电梯劝烟猝死案”所折射出的公共场所吸烟问题,3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建设研究院和中国控烟协会联合召开“剖析‘电梯劝烟案’依法推进公共场所控烟”硏讨会,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媒体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建设研究院教授张秀兰指出,该案例是一堂具有众多民众自愿参与、生动的法治讨论课,充分表明国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和对社会道德与健康的关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烟草消费占全球44%。公共场所禁烟是当务之急,建议国家应该尽快出台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法规。


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认为,“电梯劝烟案”的判决开启了2018年的中国道德元年。该案的意义在于,烟草危害健康并导致多种疾病的科学论证已被广大公众接受;凸显了我国司法的进步和法治的精神,在公共场所禁烟已形成共识,也成为人们判断正确与错误的标准。


据2017年中国控烟协会对10个城市11523名公众的调查结果显示,高达91.9%的公众支持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其中吸烟者为80.3%,不吸烟者为95.7%。


专家.jpg

图为部分专家


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已成为公众的普遍诉求。许桂华表示,国家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更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的必要措施。


著名心血管专家、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认为,造成这个案件的最大元凶是烟草的危害。科学已经证实,吸烟和二手烟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癌症、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和肺癌年轻化的主因。每年因烟草死亡人数达120万,给经济造成数千亿损失。让吸烟者戒烟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减少和预防上述等疾病最重要的手段。但是依法管理公共场所控烟是最有效的手段。因此,必须尽快颁发出台全国公共场禁烟法规,才能真正实现无烟环境。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杨杰研究员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指出,推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立法是保护公众免受烟草烟雾危害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目前全国已经有18个城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实施了室内全面禁烟,要求享受无烟环境已经是人们的普遍愿望,加快控烟立法进程,尽快制定颁发全国性的控烟法规已经成为大多数公众的诉求。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