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警惕健康中国滑向医疗中国

编辑部2019-03-05 19:13:5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3-05 19:13:5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中国”是一项集社会、环境、经济、文化于一体的宏大工程,并不是医疗卫生一家的事。如果“健康中国”滑向“医疗中国”,最后成为少部分官员、医院、药商和医生的欢宴,人民群众就惨了。


微信图片_20190305190441.jpg

图为唐俊

唐钧明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且直接否定了“没病就是健康,有病就是不健康”的这一惯性认知。


近年来,在众多令人欢欣鼓舞的民生政策中,“健康中国”应是最令人关注的领域,而且“没有之一”。但是,随着战略的逐步推进,“健康中国”不由自主地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并且,这一概念大有被“医疗中国”偷换的趋势。


“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问世,按照其英文的本意直译应该是‘世界健康组织’,如果必须要给健康下个定义的话就是:健康不仅是不生病或不衰弱,而且还是身体的、精神的和社会的完好状态。”


唐钧建议,相关的制度必须是健康管理向前,医疗服务殿后。这样说,并不是不重视医疗服务,而是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医院和医生能够集中精力去治病救人。再看我们的中医,讲究“治未病”,其本意并非是治疗、治病,而是在未病时重视调理养治的意思,可以说与健康管理意义相近。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同时,在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以“健康”为核心概念的讲话,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正在积极融入关于“大健康”的国际共识。


而针对“健康”这一定义,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实际上是有针对性的。


“在20世纪中期以前,人类的第一杀手是诸如鼠疫、疟疾、霍乱、天花、伤寒、痢疾等的急性传染病。譬如公元14世纪流行于欧洲的黑死病,就是鼠疫,夺走了2500万人的生命。又如公元19世纪末中国爆发的大瘟疫,也是鼠疫,造成了1200万人死亡。但从18世纪开始,国家对公共卫生的倡导以及直接干预,疫苗和抗生素的发明并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社会发展和科学进步最终使人类有效地控制了急性传染病。”唐钧表示,这使医学界相信,只要以严格的科学实验为基础,找到“神奇的子弹”,并对症下药注入人体,就可以清除或控制病变。过去致人死命的传染病,现在几个小时就可以治愈了,一时间,人们都认为医学的潜力是无所不能的。


到20世纪60年代,传染病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经被有效控制。但是,正当全世界为此而欢欣鼓舞时,人类的疾病谱却悄然地发生了变化。被认为是长期罹患并且难以治愈的慢性病取代了传染病,成为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在当今世界,心脏病、癌症、脑卒中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人类的第一杀手。


此后,为了战胜慢性病,医学研究得到了大量的资金,但这些研究还是依照寻找“神奇子弹”的思维定式,而没有去关注是否应该从一开始就预防疾病的发生。


“最终,技术力量掌控了医疗卫生系统,不光是医护人员,就连社会公众也认为医疗技术是治病救人唯一的解决之道。医院热衷于配备新的医疗设备,医疗开支也随之上涨,这必然推动医疗保障费用的大幅增长。”


唐钧表示,实际上,人类疾病谱从传染病向慢性病的转型本身意味着,理性的发展路径是要求医学面对“整体的人”的健康问题。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