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高龄产妇 是做羊水穿刺还是无创DNA检查?

马源2019-08-14 17:56: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8-14 17:56: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孕妇逐渐增多,年龄超过35岁的孕妇在做产检时常常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是做羊水穿刺,还是做无创DNA检查,你想做哪个呢?

 

带logo图vfgh.png


今天我们就来详细扒一扒无创DNA检查和羊水穿刺的区别点。

 

孕期为什么要进行无创DNA检查或羊水穿刺检查,作用为何?

 

无创DNA检查和羊水穿刺检查都是筛查胎儿有没有染色体问题的手段。

 

很多人可能会说孕期不是要做排畸B超检查吗,那不就可以看出胎儿有没有畸形,为什么还要再查染色体呢?排畸B超检查只是观察胎儿的外观,看胎儿现在已经长出来的器官有没有畸形或是否缺一些还没有长出来的器官,只能反应结构异常(现在的B超由于加入了对血流信号的监测也可以反应部分功能情况尤其是心脏,但依然很局限)。

 

为什么35岁及以上的人才面临这个选择问题?


带logo图12q.png


研究证实:35岁是女性的一个拐点,35岁之后女性卵子的质量开始下降,怀孕后胎儿发生畸形的概率逐渐增高,所以在筛查胎儿有没有染色体的问题的时候需要更加重视和精准。


无创DNA检查和羊水穿刺检查都有哪些异同(以下简称无创和羊穿)?

 

1.操作方法:无创:抽一管孕妇的血液进行检测,羊穿:抽孕妇的羊水进行培养。

 

2.检查的时期:无创:孕12-22周;羊穿:孕16-24周。

 

3.检查的内容:无创只筛查21、18、13这三对染色体,而羊穿是筛查23对即全部的染色体。

 

4.筛查的价格:无创:2000-3000左右,羊穿:2500-7500左右。

 

5.检出率:即能够检查出有问题胎儿的概率,无创:95-99%,羊穿:99%。整体上都已经很高了,唐氏筛查的准确率仅为70%左右。(北京顺义区妇幼保健院供稿)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