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来要水医生说肩颈背酸痛

马源2019-10-14 17:14: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0-14 17:14: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当代年轻人的生活规律:睁眼摸手机,低头挤地铁,不抓扶手刷手机,抖音快手app,新闻短讯和小说,上午减肥睡前吃,白天咖啡夜失眠,一番折腾晨钟鸣。

 

美好的一天有又双叒叕过去了.........日复一日,终是各种小毛病凸显了。

 

1.png


职业病家族中有了新成员——颈椎病,10个上班族9个就有颈椎病。

 

日前,第一健康报道采访了解放军309医院中医科来要水医生就IT行业职业病—颈椎病从中医临床角度作了专业回答。

 

来要水

 

各大行业中,IT行业是颈椎病高发的一个群体,自然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长时间的用电脑以及不良姿态或因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坐姿,肌肉没有机会伸缩所致。

 

在这一个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节奏下,长期累积,你与颈椎病便不期而遇,用中医的话来说,就会有虚邪贼风侵入,而一旦着凉,颈部某一侧的肌肉开始缺氧,就会出现酸胀、僵硬等不适感。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脖子更容易受凉?

 

在《谈谈穴位的命名》中有这样一说:“风为阳邪,其性轻扬,头顶之上,惟风可到,风池穴在颞颥后发际陷者中,手少阳、阳维之会,主中风偏枯,少阳头痛,乃风邪蓄积之所,故名风池。”简单理解就是脖子是个大风口,易着凉。

 

人的项部枕骨下有穴位——风池穴,斜方肌上部外缘与胸锁乳突肌上端后缘之间凹陷处。当风府与翳风之间,或颞骨乳突尖(下端)与第二颈椎棘突之间连线的中点。

 

根据中医学来说,人这个位置是最容易受凉的,而长时间盯电脑,颈部肌肉开始缺氧,就会出现酸胀、僵硬等不适感,久而久之,便就成就了颈椎病。

 

颈椎不舒服该如何解决?

 

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第31条中就有记载:“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葛根汤主之”。说的意思就是脖子怕冷、怕风,后背发紧,无汗,用葛根汤调理。

 

那么葛根汤的作用是什么呢?驱除后背(太阳膀胱经)的寒邪,达到阴平阳秘,说白了就是恢复正常的体质。

 

接下来就给大家普及几条简单有效缓解颈椎病的方法:


1.做按摩或者针灸,如果做不了按摩和针灸,可以把热水袋放到后背----热敷,效果也不错;


2、避风寒,不要让脖子受凉;


3、锻炼脖子,可以学龟——伸脖子,让脖子过伸,过伸后要坚持一会,要让脖子有酸胀感;


4、枕头要放到脖子下边,最好后脑勺能挨着床铺,把颈椎曲度慢慢改善过来;有些大夫建议颈椎不好的,画“米”字,我是不建议的,尤其伴头晕者,以免出现晕倒;


5、纠坐姿,改变不良坐姿;


方法那么大,道理很简单:驱寒,纠坐姿,保暖,多按摩。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