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生态环境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融媒体中心2019-05-30 12:24:4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5-30 12:24: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5月29日,生态环境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生态环境公报)。这份公报由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等11个部门共同编制,是生态环境部组建以来首份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微信图片_20190530122327.jpg

图为资料图


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公报时说,“总体而言,2018年全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有效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巩固提升,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


总的来看,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现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


关于自然生态


微信图片_20190530122343.jpg

图为资料图


2018年全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分布示意图


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优和良的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4.7%。


全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750个,总面积147.17万平方千米。其中,自然保护区陆域面积142.70万平方千米,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4.86%。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63个,总面积约97.45万平方千米。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别新增或规模扩大人类活动2304处和2384处,总面积分别为13.97平方千米和11.16平方千米。


中国具有森林类型212类、竹林36类、灌丛113类、草甸77类、草原55类、荒漠52类、自然湿地30类。有黄海、东海、南海、黑潮流域4大海洋生态系统,以及农田、人工林、人工湿地、人工草地和城市等人工生态系统。


中国已知物种及种下单元数98317种。其中,动物界42048种,植物界44510种,细菌界469种,色素界2263种,真菌界6339种,原生动物界1883种,病毒805种。


全国已发现5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213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1种危害性较高的外来入侵物种先后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52种外来入侵物种被列入《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为应对外来入侵物种,我部已发布四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颁布《外来物种环境风险评估技术导则》,印发《关于做好自然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点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调查。


为全面反映我国2018年生态环境状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家统计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主管部门共同编制完成《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