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23癸卯年健康运势与饮食指南

芊麟2023-02-04 10:11: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2-04 10:11: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运势(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芊麟)


人体这个小宇宙时刻与大宇宙同步。了解运气学,能更好的了解自然变化对人体的不利影响,防微杜渐、未雨绸缪。


智者化弊为利,趋吉避凶。养护生命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了解自然的生命节律,了解自身的生命节律,当我们做到与天同行,与日同行,行在道上,就可以做到真正的天人合一,人与天同频共振。尊重天地,顺应天地,才是长久之计。


2023年2月4号上午10:42分,我们将告别木运太过的壬寅年,来到火运不及之癸卯年。从五运六气学对气候的预测,我们来看一看2023年气候对人体的影响,以及自我调理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204110850.png


癸卯年上半年气候偏寒凉。春三月容易有倒春寒,夏天易出现暴冷暴热的异常天气,长夏多阴雨,因此不利万物生长。特别是黍类或麦类,以及豆类谷物长的不好。万物生而不长,成实而稚气。虽然能正常春生、萌芽,但夏长却受到气候的影响,果实长的不成熟。下半年气候偏热,冬三月不利万物收藏。


《黄帝内经•素问•气交变大论》:「岁火不及,寒乃大行,长政不用,物荣而下。凝惨而甚,则阳气不化,乃折荣美,上应辰星。民病胸中痛,胁支满,两胁痛,膺背肩胛间及两臂内痛,郁冒朦昧,心痛暴喑,胸腹大,胁下与腰背相引而痛,甚则屈不能伸,髋髀如别。上应荧惑、辰星,其谷丹。复则埃郁,大雨且至,黑气乃辱,病鹜溏腹满,食饮不下,寒中肠鸣,泄注腹痛,暴挛痿痹,足不任身。上应镇星、辰星。玄谷不成。」


在60甲子当中,有6年是火运不及之年,分别是癸酉、癸未、癸巳、癸卯、癸丑、癸亥。在这种年运,气候偏寒冷。万物生长靠太阳,如果气候寒冷,阳气不足的时候,万物就生长不好,本该欣欣向荣的时候,却生机停滞。这是因为天地间阳气不足,不能化生万物。


癸卯年是火运不及之年,火运不及之年特别不利红色果实的作物生长。黄帝内经写道:“岁火不及,寒乃大行。”


“火”在五脏应“心”,六腑应“小肠”。火运不及意味着心气虚衰,小肠气化功能差。而寒邪易伤肾,因此好发心、肾系统失衡的疾病,以寒症多见。


三大郁证成为最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当火郁(心气虚衰),木郁(肝郁气滞),土郁(脾土壅滞)而这里面的关键是要先舒肝,再通过健脾补肾来强心气。


癸卯年疫情预测不容乐观。气候异常,身体失衡较为突出的是在“二之气”、“四之气”、“终之气”,需特别谨慎的是温厉出现的时段“二之气”和“终之气”(二之气:3月21日-5月21日;终之气:11月22日-1月20日)。务必要照顾好肠胃,饮食要适量,勿吃生冷,避免受寒,注意提前调理脏腑平衡,增强免疫力。避免出现上吐下泻、咳喘、恶寒发热、感染、复阳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204110901.gif


2023癸卯年是火运不及之年,十天干中,「戊癸化火」所以大运是火运;而「癸」又为阴干,故火运不及。


癸卯年中运(全年总管)为火运不及,司天之气(上半年主管)阳明燥金,在泉之气(下半年主管)少阴君火。


癸卯年五运起止时间详情:


初之运:大寒日起(2023年1月20日)具体时辰是亥初初刻起,到2023年4月3日。主运为(太过)木运(风),客运为(不及)火运(热)。


二之运:春分后第十三日起(2023年4月3日)具体时辰是亥正一刻起,到2023年6月16日。主运为(不及)火运(热),客运为(太过)土运(湿)。


三之运:芒种后第十日起(2023年6月16日)具体时辰是子初二刻起,到2023年8月30日。主运为(太过)土运(湿),客运为(不及)金运(燥)。


四之运:处暑后第七日起(2023年8月30日)具体时辰是子正三刻起,到2023年11月12日。主运为(不及)金运(燥),客运为(太过)水运(寒)。


五之运:立冬后第四日起(2023年11月12日)具体时辰是丑初四刻起,到2024年1月20日。主运为(太过)水运(寒),客运为(太过)木运(风)。


癸卯年六气起止时间详情:


初之气:大寒-春分(2023年1月20日-2023年3月21日)。客气(天气,当令之气)太阴湿土,主气(地气)厥阴风木。

二之气:春分-小满(2023年3月21日-2023年5月21日)。客气(天气,当令之气)少阳相火,主气(地气)少阴君火。

三之气:小满-大暑(2023年5月21日-2023年7月23日)。客气(天气,当令之气)阳明燥金,主气(地气)少阳相火。

四之气:大暑-秋分(2023年7月23日-2023年9月23日)。客气(天气,当令之气)太阳寒水,主气(地气)太阴湿土。

五之气:秋分-小雪(2023年9月23日-2023年11月22日)。客气(天气,当令之气)厥阴风木,主气(地气)阳明燥金。

终之气:小雪-大寒(2023年11月22日-2024年1月20日)。客气(天气,当令之气)少阴君火,主气(地气)太阳寒水。


附 癸卯年五运六气图:


微信图片_20230204110907.png


六步气气候特点对人的影响及饮食建议 


1、癸卯岁初之气 养生要点:


初之气从2023年1月20日至3月21日,包含了大寒、立春、雨水、惊蛰四个节气。客气(天气,当令之气)太阴湿土,主气(地气)厥阴风木。木克土,地气克天气,天地不相得。气候特点是:春行长夏令。


《黄帝内经》:「(阳明司天之政)初之气,地气迁,阴始凝,气始肃,水乃冰,寒雨化。其病中热胀,面目浮肿,善眠,鼽衄嚏欠呕,小便黄赤,甚则淋。」


春三月本是万物生长之际,司天之气阳明燥金克制了万物的生长,使得万物刚刚展露的生发之机被燥金之气斩杀,因此我们会看到很多春生的萌芽莫名枯萎。


在这种时空下,阴气凝聚、天寒地冻,水结冰了、寒雨时降。血热者,容易出现寒包火的现象,毛孔郁闭,内热胀满,鼻塞、鼻出血、呕吐、小便短赤、黄热,淋漓不畅,甚至出现小便涩痛等、小腹拘急引痛的淋证。而虚寒者,最怕寒湿,身体旧疾易被引发,出现身痛、浮肿、胀满、恶心呕吐、嗜睡乏力,打喷嚏、流清涕等证。


以上问题都与2022壬寅年冬季闭藏不利有关。用甘味补土的方法来缓和生发过快的不利影响。以苦味食物来泄火。宜多吃白色的谷物,补金气。(比如蜂蜜、大枣、红糖、姜、山药、芡实、亚麻籽油等)。


少吃辛辣、粘腻的食物(比如汤圆、糍粑、粽子等),注意保暖,不易出大汗,可微汗。寅时、午时茶灸清理痰涎,多接触阳光,舒展筋骨以助肝气疏泄,可做一做艾灸中脘、足三里等穴位,增强脾胃运化。


2、癸卯岁二之气 养生要点:


二之气从2023年3月21日至5月21日,包含了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四个节气。客气(当令之气)少阳相火,主气(地气)少阴君火。


《黄帝内经》:「二之气,阳乃布,民乃舒,物乃生荣,厉大至,民善暴死。」


天时臣居君位,大热早行,二火加临,火旺则克肺金,容易出现热郁于上,不利血热之人。寒湿在下,脾肾阳虚,心肾不交。一些有基础病的老人容易旧疾复发,特别要注意心脑系统失衡、肺系统的失衡问题、各类炎症加重。(比如眼睛疼痛、视物模糊,疮疡痈痤,以及痛腹泻等问题。)


血热者应注意及时疏肝凉血。心脏不适者,及时疏通心气。肺气壅盛者,可以直接润肺和大肠来肃降肺气,也可以补肾健脾来肃降肺气。养阴的关键是看睡觉时脚能不能盖住被子,睡觉时脚喜欢在被子外,则需要酉时凉血收阳。心肾不交,脾不健运者,着重加强健脾,


格外需要注意二之气与二运重合的时间段,三火一土加剧湿热的气候特点。由于气候逐渐温暖,刚开始整个社会面出现一片祥和复苏的景象,容易使人麻痹大意。加之2022年12月很多人阳过之后,免疫力低下,身体内千疮百孔,脏腑气血未恢复平衡,余毒未消,此时更容易感染疫疠之气(感染病毒)。


黄帝内经提示我们,这两个月极易出现温病,谨防新一轮疫情出现。气候给病毒滋生、变异和传播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其特点是发病快,传播速度快,病势猛烈。有基础病者若抢救不及时,更易出现病情危重导致死亡,因此死亡率高!务必要谨慎饮食,加强防范,减少外出聚集!!!


这一阶段,应注意养阴凉血的同时,加强健脾,以补土生金之法,增强人体免疫力。切勿吃撑、或吃生冷食物伤及脾土,五行之中“土”是承载万物生化之根本,在人体中,脾胃居中土,是身体承上启下的枢纽,也是气血生化之源。因此,在防范当中应注意饮食适量、适度。许多阳过之人,在这一阶段如果饮食过饱,容易出现湿热内氲,加剧内热,反而会使身体内余毒复发。尽量做到饮食清淡,减少食量,晚餐不饿不吃。


选择药食方面,应遵循“用热远热”的大方向。勿吃辛辣、偏燥的食物(烧烤、煎炸、炒货、干果等)。以甘、凉、润、平性食物为主。


特别是血热者,慎饮白酒,慎吃桂圆、荔枝、榴莲、鹿茸、鸡肉、羊肉等食物。二之气适宜常吃豆类、大米、小米、铁棍山药、芹菜、砀山梨、紫苏生芝麻油等食物。以咸味食物来补肾水,比如豆类食物可以补水补肾,壮水来克火。(黑豆可以制约少阴君火,绿豆可以制约少阳相火。海带、紫菜等咸味的食物,也可以帮助凉血。)


一日多用生态绿茶茶灸疏通百脉。脾胃虚寒者,可加少许红茶,以茶洗血,以茶气来发散郁热浊火。


微信图片_20230204110914.png


3、癸卯岁三之气 养生要点:


三之气从2023年5月21日至7月23日,包含了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四个节气。客气(当令之气)阳明燥金,主气(地气)少阳相火。火克金,主气(地气)克客气(天气),主胜逆,天地不相得。


《黄帝内经》:「三之气,天政布,凉乃行,燥热交合,燥极而泽,民病寒热。」


此时夏行秋令,夏天来的是秋天的气候,凉燥与热,交互往来,暑热之中,凉风阵阵。容易出现,气逆,腹泻,小腹寒凉,疟疾,心烦不欲饮食。


自我调理上,首先注意脾胃和肺的养护,其次注意舒肝。凉燥之气易伤肺,而三金叠加使金气旺,会克制木气太过。


因此,在酉时滋肺阴润燥帮助肺气肃降的同时,还需注意饭后舒肝健脾。


夏三月,宜食用清润的食物,比如百合、莲子、莲藕、冬瓜、椴树蜜、猕猴桃、山药、小米、大米等食物。脾胃虚寒者应热饮热食,谨慎食用寒凉属性食物。


4、癸卯岁四之气 养生要点:


四之气从2023年7月23日至9月23日,包含了大暑、立秋、处暑、白露四个节气。客气(当令之气)太阳寒水,主气(地气)太阴湿土。土克水,主气(地气)克客气(天气),主胜逆,天地不相得。


《黄帝内经》:「四之气,寒雨降,病暴仆,振栗,谵妄,少气,嗌干引饮,及为心痛,痈肿,疮疡,疟寒之疾,骨痿,血便。」


四之气的气候较为异常,应热不热,暑热的时间也较往年短。长夏时节雨水较多,一些地方大雨成灾(特别是南方雨多,居住在海边、河边,要注意自备饮食物,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此时,对阳虚体质的人较为不利,特别是心肾系统容易旧疾复发,同时脾虚导致水饮内停。容易出现,气虚乏力,少气懒言、猝然仆倒(突然一阵头晕恶心眩晕出现),一阵一阵冷的发抖,心痛、心气不足,下肢水肿,拉肚子、疮疡、骨痿、腰痛、便血等证。


自我调理上,对治寒湿之气,应备一些温阳食材,加强健脾阳、暖肾阳、燥湿的食材。寒凝则瘀;湿重则易出现炎症或身体爱长一些疙疙瘩瘩的东西。


饮食上应吃一些养心健脾的食物,比如薏仁、白芷、红豆等。苦味可以燥湿还可以坚阴,比如腹泻用焦茶水;以辛辣的食物可以提升阳气,还可醒脾燥湿;以咸味食物可以泻多余的水,还可软坚散结。


这个阶段如有条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每日做一做壮火艾灸,多灸后腰和小腹。湿气过大时可以晨起泡脚、茶灸透汗,帮助身体排寒湿,增强气血循环。


5、癸卯岁五之气 养生要点:


五之气从2023年9月23日至11月22日,包含了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四个节气。客气(当令之气)厥阴风木,主气(地气)阳明燥金。金克木,主气(地气)克客气(天气),主胜逆,天地不相得。


《黄帝内经》:「五之气,春令反行,草乃生荣,民气和。」


秋行春令,雨水较往年多,草木没有凋零萧瑟收藏之意,反而欣欣向荣。人们体感气候较为舒适宜人。


一些血热之人,由于风气旺,出现内热不降、面部浮肿,热壅滞在上肢头面、躁动、易怒。平时肝郁气滞者则加剧了气逆(打嗝)、两肋窜痛、情绪低落、饭前无饥饿感等。调理上应注意舒肝,降肺热,调和肝脾不和的情况。


血热者食用一些酸味食物可以助气机收敛肃降。同时可吃甘味食物一缓和木气,同时甘味也能润燥。(比如砀山梨、蜂蜜、猕猴桃等。)


6、癸卯岁终之气 养生要点:


终之气从2023年11月22日至2024年1月20日,包含了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四个节气。客气(当令之气)少阴君火,主气(地气)太阳寒水。水克火,主气(地气)克客气(天气),主胜逆,天地不相得。


《黄帝内经》:「终之气,阳气布,候反温,蛰虫来见,流水不冰,民乃康平,其病温。」


冬三月,冬行夏令,该冷不冷反而气候温暖。流水不结冰,本应蛰伏的虫类还会出来活动,此时肾精得不到闭藏,阳气浮于外,导致脏腑精气内部亏空,易发温病。身体失衡表现为阳气不藏而咳(肺热咳喘、发热恶寒),一部分人身体内在已失衡,当时未发病,待来年春季生发之时才会显现(农历三月左右发病)。


黄帝内经讲:用热远热,血热者应注意酉时饮食凉血,滋阴潜阳以强壮肾精。阳虚者饮食暖阳不宜太过,补到七八分,略有不足为佳。饮食适量,否则中焦容易出现痰湿,导致上下不通,热在上,寒湿在下。体内湿气大易给病毒提供温床,需格外注意。


此时可以咸味食物来补肾水,比如海带、紫菜、墨鱼、猪肉、豆制品等都可以补肾。酸味食物来收敛阳气,以甘味食物来补土泄火。如遇问题需个性化调理,请咨询专业医师、养生咨询师。


(责编 薄荷)


关键词:气候节气饮食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