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如何理解健康中国人民健康系统工程中的“系统”

编辑部2018-10-31 18:29: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0-31 18:29: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论“系统工程”


聚焦健康中国 系统工程(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编者按:习近平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要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习近平提出的“系统评估”“系统健康服务”,是建设健康中国的理论法宝。人民健康系统工程中的“系统”,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念?今天10月31日,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科学家、系统工程奠基人钱学森逝世九周年缅怀之日,第一健康报道选取曾被选入《大学语文》的教材的《智慧的钥匙:钱学森论系统科学》一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5.24-36)的文章,对基本了解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人民健康“系统工程”有所脾益。


“系统工程”是组织管理“系统”的规划、研究、设计、制造、试验和使用的科学方法,是一种对所有“系统”都具有普遍意义的科学方法。——钱学森

69_1430488_6131b36618d39bd1bef112ba0eeae758.jpg

钱学森


现在我们来讲一讲组织管理工作的历史发展情况。
先从工程技术方面说起。
在历史上,例如作为个体劳动者的一个泥瓦匠,他要造房子,首先要弄到材料,选定一个可行的方案,然后进行建设。
他要建造一间什么样的房子,在他动手建造之前,房子的形象已经存在于他的头脑之中。
他按照一定的目的来协调他的活动方式和方法,并且随着不断出现的新的情况来修改原来的计划。
在整个劳动过程中,他既构想这所房屋的“总体”结构,又从每一个局部来实现房屋的建造;他是管理者也是劳动者,两者是合一的。
后来生产进一步发展了,在手工业工场里,出现了以分工为基础的协作。


马克思说:“许多人在同一生产过程中,或在不同的但互相联系的生产过程中,有计划地一起协同劳动,这种劳动形式叫做协作。”又说:“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并执行生产总体的运动——不同于这一总体的独立器官的运动——所产生的各种一般职能。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三卷第363、367页)
这是说有了职能的分工,在一切规模较大的工程技术中,都有“总体”,都有“协调”问题,都需要有个指挥来从总体运动的观点协调个人活动。
在手工业工场里,这个指挥就是“监工”。
后来生产进一步发展,在产业革命后出现的大工业的生产中,这个指挥就是“总工程师”。
在制造一部复杂的机器设备时,如果它的一个一个局部构件彼此不协调,相互连不起来,那么,即使这些构件的设计和制造从局部看是很先进的,但这部机器的总体性能还是不合格的。因此必须有个“总设计师”来“抓总”,协调设计工作。


从20世纪以来,现代科学技术活动的规模有了很大的扩展,工程技术装置复杂程度不断提高。
40年代,美国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的参加者有1.5万人;60年代,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的参加者是42万人。要指挥规模如此巨大的社会劳动,靠一个“总工程师”或“总设计师”是不可能的。
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为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国防尖端技术,开展了大规模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同样碰到了这个问题。


总之,问题是怎样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少的人力、物力和投资,最有效地利用科学技术最新成就,来完成一项大型的科研、建设任务。


问题来了就促使我们变革


我们把极其复杂的研制对象称为“系统”,即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而且这个“系统”本身又是它所从属的一个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
例如,研制一种战略核导弹,就是研制由弹体、弹头、发动机、制导、遥测、外弹道测量和发射等分系统组成的一个复杂系统;它可能又是由核动力潜艇、战略轰炸机、战略核导弹构成的战略防御武器系统的组成部分。导弹的每一个分系统在更细致的基础上划分为若干装置,如弹头分系统是由引信装置、保险装置和热核装置等组成的;每一个装置还可更细致的分为若干电子和机械构件。


在组织研制任务时,一直细分到由每一个技术人员承担的具体工作为止。
导弹武器系统是现代最复杂的工程系统之一,要靠成千上万人的大力协同工作才能研制成功。
研制这样一种复杂工程系统所面临的基本问题是:怎样把比较笼统的初始研制要求逐步地变为成千上万个研制任务参加者的具体工作,以及怎样把这些工作最终综合成一个技术上合理、经济上合算、研制周期短、能协调运转的实际系统,并使这个系统成为它所从属的更大系统的有效组成部分。


这样复杂的总体协调任务不可能靠一个人来完成;因为他不可能精通整个系统所涉及的全部专业知识。他也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数量惊人的技术协调工作。
这就要求以一种组织、一个集体来代替先前的单个指挥者,对这种大规模社会劳动进行协调指挥。
在我国国防尖端技术科研部门建立的这种组织就是“总体设计部”(或“总体设计所”)。


总体设计部由熟悉系统各方面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组成,并由知识面比较宽广的专家负责领导。
总体设计部设计的是系统的“总体”,是系统的“总体方案”,是实现整个系统的“技术途径”。
总体设计部一般不承担具体部件的设计,却是整个系统研制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抓总单位。


总体设计部把系统作为它所从属的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进行研制,对它的所有技术要求都首先从实现这个更大系统技术协调的观点来考虑;总体设计部把系统作为若干分系统有机结合成的整体来设计,对每个分系统的技术要求都首先从实现整个系统技术协调的观点来考虑;总体设计部对研制过程中分系统与分系统之间的矛盾、分系统与系统之间的矛盾,都首先从总体协调的需要来选择解决方案,然后留给分系统研制单位或总体设计部自身去实施。


总体设计部的实践,体现了一种科学方法,这种科学方法就是“系统工程”(Systems Engineering)。
“系统工程”是组织管理“系统”的规划、研究、设计、制造、试验和使用的科学方法,是一种对所有“系统”都具有普遍意义的科学方法。我国国防尖端技术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方法的科学性。


正如列宁说:管理的艺术并不是人们生来就有,而是从经验中得来的。系统工程来源于千百年来人们的生产实践,是点点滴滴经验的总结,是逐步形成的,在近年才上升为比较完整的一门科学技术。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