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日医 为认知症老人打造新社交圈

2017-08-07 17:41:0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8-07 17:41:0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护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九剑)


认知症也称为“痴呆症”、“失智症”,是常见的老年人病之一。认知症老人需要专业的护理,而在日医的认知症养老机构,采用单元护理的方式为认知症老人提供单人房间和共享空间,老年人不仅能在放有自己喜爱的、用惯了的物品的单人房间中舒适地生活,还可以在共享空间与朋友们聚会,边饮茶边笑谈往事,形成新的社交圈

日医.jpg

图为日医展览台现场(九剑 摄)

日前,第一健康报道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参观了日本养老行业的领军企业日医的养老服务展台,对于认知症及认知症的护理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所谓单元护理是指,由少人数的老年人形成一个单元,安排固定的服务人员进行护理,从而与老年人建立亲密的关系,支援他们继续生活的护理手法。由于是单人间,因此能顾及到每个人的隐私。

介护.png

图为日医介护人员与老人亲切交流

据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认知症和单纯的健忘并不一样,是任何人都有发病可能的一种疾病。认知症的症状分为两种,由脑细胞损坏引起的“中核症状”和由性格、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等引起的对精神和行为产生影响的“行为和心理症状”。每位认知症患者呈现的症状虽然有差异,但主要表现出来的“中核症状”有“记忆障碍、迷失、理解判断力障碍和执行功能障碍”这4种;“行为和心理症状”主要表现在徘徊、失落和妄想等症状的出现。

虽然目前还没有根治认知症的方法,但是通过专业的护理可以有效地让患者维持日常生活,延缓病症恶化的脚步,无论是对于患者自己还是家人,这都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事情。

在介护、医疗、教育、保育领域积累了五十年经验的日医,在正确看待和护理认知症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

通常认为“患有认知症的人自己是没有感觉的”,但其实最初意识到认知症症状的就是本人。从健忘和家务的失败中本人感觉到了异样,并开始感到不安。而且,即使患上认知症,也还留有读懂对方表情的能力和感情,所以即使不记得发生的事,但是被家人责骂时悲伤的心情和过去能做到的事现在变得做不到了不甘心的心情却始终都会记得。所以,即使老人患上认知症,我们也要满足认知症老人想要轻松愉悦地度过每一天,以及想要维持安心且有尊严的生活的愿望。

日医养老.png

图为日医认知症养老机构

护理认知症老人,让认知症老人能够在住惯了的地区继续生活,在家庭般的氛围中实施认知症护理,提供让老年人能够尽可能的依靠自己正常生活的护理方式非常重要。这样是为了让本人重拾自信来缓解认知症的症状。如实地接受老年人的全部为其提供服务,让本人与伴随了自己一生的宝贵回忆一起过上“体现其个性和意愿”的、更加充实的生活。这是日医介护服务的宗旨。

据悉,在日本运营超过270所认知症养老机构的日医,在机构设施运营、服务项目计划、人才培养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实际经验和技术。专业的认知症护理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来支撑,接下来,日医将这些先进的技术和知识引进中国,共同推动目前养老行业的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