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社区老年中医健康驿站标准拟将全国推广

王晓宇2018-12-03 10:10: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2-03 10:10: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社区老年中医健康驿站标准》课题组在京举行筹备会

聚焦大国养老 医养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王晓宇  摄影 段秀冬)
 

3.jpg

图为李春雷


经研究决定:牵头在全国推动“社区老年中医健康驿站”建设项目,通过卓有成效的中医健康养老实践活动,建立具有普遍推广参照价值的中医健康养老服务标准,以中医博大精深理论和方法,为中国与世界的健康养老难题,提供中国解决方案。——李春雷

李5.jpg

图为活动现场


这是第一健康报道11月30日下午在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召开的《社区老年中医健康驿站标准》课题组筹备会议获得的消息。

旨在探索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建设一套科学、完善的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标准管理体系的该次会议,得到了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全国促进中医服务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相关企业界的大力参与支持。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

《社区老年中医健康驿站标准》课题组负责人李春雷主持会议并就课题的筹备情况及本《标准》研制实施方案做了主题报告。

李春雷表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课题组在倡导“符合国情、以人为本、贴近市场、便于普及”的原则下,深入研究和探讨中医保健、中医养生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制订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社区老年中医健康驿站标准》。

22.jpg

图为张明亮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代表中福协致欢迎词并做了重要讲话。

李4.jpg

图为杨荣臣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对课题的定位角度、可行性、可操作行都给于了充分的肯定,从“健康驿站”的标准化体系建设、等级认证办法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从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角度对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方面的工作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李2.jpg

图为王深远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深远从老龄科学和老龄产业发展专业研究的角度着眼,提供了丰富的相关研究数据,对社区居家养老方面的发展前景和本《标准体系》的定位等角度做了专业论述。

4.jpg

图为刘峻杰


全国促进中医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峻杰就借助中国老龄化的杠杆推动中医科学发展和中医药文化的角度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提出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我国养老服务产业的主战场。

课题组负责人李春雷详细阐述了本课题从酝酿阶段到筹备阶段,从《标准体系》的初步构思到课题研究方案、《标准体系》试点和推广普及方案的成熟出炉、从试点工作到会员企业品牌打造的详细方案、从架构设计到未来各驿站良性循环运营模式的规划以及实施进度方面做了精彩、详尽的阐述。

 会上推举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王成祥担任本《标准体系》专家组长,汇聚了一批中医院、中医健康管理机构、中医药研发企业、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及关联研究机构的权威专家,组成了课题组的专家团队。

2.jpg

图为徐峰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徐峰代表专家组就课题研究方面的具体工作做了介绍和表态。

徐峰透漏,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决定拿出三个社区门诊部做为本课题标准化研究和应用的“试点”,积极配合课题组把这三个社区门诊部按照标准化建设的需求,放大其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模式,建设成全国的“社区老年中医健康驿站”的示范。

据介绍,该《标准体系》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专家团队与医养结合(北京)中医研究院专家团队共同组成了骨干执笔团队,北京同仁堂粹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富美康保健仪器科技有限公司、万谦养老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欣迈秦皇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義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世华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邵阳市正康智慧养老研究所、广西老龄产业协会、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协会康养产业发展委员会、邵阳市养老服务业协会、徐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20多家相关单位,都表示会积极参加本《标准体系》的研究制订以及试点的各项具体工作。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健康中国医养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