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二十四节气” 新说

融媒体中心2019-07-04 16:21: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7-04 16:21: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国天气 · 二十四节气研究院”在京成立


聚焦健康中国 二十四节气(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21.png

图为会议现场


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中共中办公厅、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6月27日上午,由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与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天气·二十四节气研究院”正式成立。


中国动漫集团、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所、上海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际品牌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中国之声、凤凰卫视、喜马拉雅、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等单位相关领导,多位行业代表与知名专家共同见证了研究院的成立。本次活动由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主持。


2006年5月20日,“二十四节气”作为民俗项目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研究院的成立,旨在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充分挖掘“二十四节气”中的气象元素,结合地域气候差异、风俗文化差异和历史传承,在健康养生、文化习俗、农耕文明和品牌赋能等方面开展应用研究和文化传播。


22.png

图为揭牌仪式


联合各界专家学者、国内外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广大企业、文化传播研究机构,共同推动气象事业融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赋予“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实现“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面向公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创新性传承与发展。


根据规划 研究院将:


立足于“二十四节气”的跨学科研究、多文化融合和应用传播,着眼于“二十四节气”科学探索,系统性地以节气的视角解读气候变化和气候禀赋,制作媒介和公众广泛需求的服务产品。


促进气候变化科学研究与二十四节气文化的融合,促进自然科学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习俗智慧的传承与发展,正确引导公众的生产和生活。


同时基于历史气象数据及气候变化特征分析,结合地域气候差异、风俗文化差异和历史传承,深度开展“二十四节气”内涵研究、产品创意合作,共享专家资源、行业资源、媒体传播资源与合作成果,实现全媒体、国际化传播。


13.png

图为授牌现场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与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围绕“二十四节气”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实践研究与宣传科普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


未来研究院将:


积极与科研院所、高校、事业单位等开展合作,协同创新,共享版权;探索与大健康、民俗文化、茶酒文化、农耕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多元服务新模式;结合市场需求,出版发行“二十四节气”文化类书籍;举办节气文化创新论坛,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研发多品类、多样态、具备文化创意与传播价值的中华节气文化衍生产品,开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新格局。


积极探索“二十四节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语境下的创新发展,将“二十四节气”文化与其他创意产业相结合,形成一种文化符号,引发全民关注热潮,激发年轻人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全面提升全社会对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推动中华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活动现场,主办单位向波司登、碧生源、颈复康、快克药业、鲁花、盼盼、锐澳、探路者、广告人、中广融信等10家首批副院长单位及24家应用传播委员会单位授牌。未来,研究院期待携手更多产学研机构共同为“二十四节气”的传承与弘扬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气象报 张娟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