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报告来了!涨了2.88个百分点

马源2019-08-27 17:10: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8-27 17:10: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康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马源)

 

8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老年护理工作和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2018年)有关情况。

 

vvwvewrgr.png

图为李长宁


会上,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长宁介绍了2018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主要结果,并指出2018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7.06%,比2017年增长了2.88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2018年健康素养监测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6个县区级监测点开展,监测方法和工具与2017年相同。监测内容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依据,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监测对象为15~69岁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0615份。

 

具体监测结果:健康素养总体水平持续提升,不同地区和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均有较大提升。2018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7.06%,比2017年增长了2.88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也是开展监测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从城乡分布来看,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44%,农村水平为13.72%,城市略高于农村,但农村的素养水平提升速度高于城市。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为22.07%,中部地区为13.51%,西部地区为13.23%。其中,东部地区增长了3.36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增长了1.9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增长了3.35个百分点,西部提升速度高于东部和中部。

 

知识、行为、技能三方面素养均有提升,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提升幅度最大。2018年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达到30.52%,比2017年提升4.70个百分点;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17.04%,较2017年提升2.74个百分点;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18.68%,较2017年提升2.30个百分点。

 

六类健康问题素养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健康信息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提升幅度较大。具体情况如下:安全与急救素养50.18%,比2017年提升了5.09个百分点。科学健康观素养44.48%,比2017年提升了3.36个百分点。健康信息素养27.18%,比2017年提升4.23个百分点。慢性病防治素养18.96%,比2017年提升了3.25个百分点。基本医疗素养17.38%,比2017年提升了2.04个百分点。传染病防治素养17.05%,比2017年提升了0.99个百分点。分析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卫生与健康工作,广大媒体不断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2018年,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落实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要求,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健康素养水平提升。通过监测我们也发现,健康素养水平在城乡、地区、人群间的分布不均衡依然存在,农村居民、中西部地区居民、老年人群等的健康素养水平相对仍较低。

 

最后,李长宁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健康素养促进,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中都把健康素养水平作为重要指标,并提出了具体措施,下一步,结合落实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健康责任,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