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夏登杰健康杂谈(一)说养生

康梅2019-11-26 15:11: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1-26 15:11: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生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编者按:世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会联合总会发起人夏登杰教授一辈子相守相知健康生活方式。11月9日,夏教授当选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分会会长。第一健康报道编辑夏教授的“健康感悟”,以杂谈为题分两次刊发,供大家学习。


夏登杰


健康生活方式是当代人主要的生活方式,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影响健康的因素总结得出,决定健康和寿命的有五大因素:父母遗传占15%,社会环境占10%,自然环境占7%,医疗条件占8%,生活方式占60%,起主要作用,而在这60%中,情绪是影响人们健康最关键的组成部分,不良的情绪都会使身体发生变化。


wvwv.png

图为夏登杰


据现代医学发现,人类65%至90%的疾病与心态有关,比如:生气时会出现脉搏、心跳、呼吸加快等症状;忧伤时会使消化腺分泌的消化液减少,食欲减退;恐惧、说谎会使中枢神经紧张,随时导致血压升高;焦躁不安时令压力激素水平长时间居高不下,人体的免疫系统将受到抑制和摧毁。


而心态好的人心里无忧,眼里有笑;大脑就会分泌多巴胺,让人心绪放松,使人体各机能互相协调、平衡,促进健康。


人们为了健康,开始注重养生,最好的养生,从不是什么形式主义的用外物来一时的调节身体,而是持续的保持良好的情绪,有一个健康的心态。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觉得“保健品”有病能防病,没病能保健。但其实乱吃保健品吃出了病,吃出癌症的例子还真不少。很多人觉得这是注重养生,但其实是在养病。比如有人吃大量补药,导致脉搏又沉又紧,气血不流通,还有人吃补药吃出了癌症;而子女因为孝顺父母,给患了癌症的父母买人参和黄芪补身体,结果加速癌症转移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其实人到中年,更不应该盲目吃补药,因为补药补品会给身体带来过多负担。而很多长寿的人基本都不会乱吃补药,平时就吃好三顿饭,从不乱吃,结果越来越好,精力越来越充沛,脑子也越来越好使。


对于生活中的心态情绪,我告诉大家:保持心态平衡,是掌握身体健康的金钥匙。所以说,健康养生,别再等了;当你说“再等等”的时候,请注意,你等来的可能只有疾病和意外!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