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日本核污染引发抢盐潮 如何吃盐?

周述峰2023-08-25 14:54: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8-25 14:54: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饮食健康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当地时间8月24日13时,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启动核污染水排海。消息一出,韩国民众开始新一轮疯狂抢盐,致使食盐的价格大幅上涨,甚至出现了缺货现象。


t0162f7e527c5d72fe3.png

图片源自网络


在国内,部分消费者也同样开启了“囤盐模式”。#国内多地市民抢盐#,#中盐集团回应食盐抢购#等话题相继冲上热搜。


当晚,中盐集团作为世界最大的食盐生产企业,发布关于保障食盐市场供应的声明称,当前我国的食盐产品结构占比为井矿盐87%、海盐10%、湖盐3%,井矿盐和湖盐生产均不受日本核污染影响。呼吁社会各界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抢购。


我国食用盐以井盐为主,多部门称无需抢购。食盐作为一种特殊食品,国家对食盐质量的检测有着严格、完善的标准体系。其中,海盐以海水(北方有的是用地下卤水)为原料,天然日晒而成,不添加化学物质,保留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如钙、镁、钾等元素。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原盐产能和产量最大的国家,盐产区分为海盐产区、井盐产区、湖盐产区。2022年,我国原盐产能达11585万吨,产量达8390万吨;2022年全国原盐表观消费量达到5830万吨,消费结构烧碱51.86%,纯碱36.85%,其他11.29%;出口原盐71.3万吨,进口942.5万吨。原盐的总消费量中,有70%左右的原盐用于盐化工,其余则用于食用及其他用途。总体上,现有食盐产能大于消费需求量,存在一定程度的供大于求。


e750fb8a987140cd8fcc59a5430ed413.jpeg

图片源自网络


食用盐的来源有哪些?


食用盐的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海盐,另一种是陆盐。海盐是以海水(含沿海地下卤水)为原料制成的盐,而陆盐则又分为岩盐、湖盐和井盐。


海盐的味道清爽,并带有清冽的海水、矿物质味道。它是通过将海水导入海滩的盐池中,通过日晒蒸发掉水分,就得到了海盐。海盐的生产过程中,海水需要经过多次的蒸发和结晶,因此海盐的味道相对较纯正。


陆盐的种类包括岩盐、湖盐和井盐。岩盐是以岩层为原料制成的盐,颜色多为粉红色或黄褐色,其矿物质成分较为丰富,因此味道较重。湖盐是从内陆的咸水湖中提取的盐,其味道相对较轻,颜色多为白色或淡黄色。井盐则是通过地下卤水制成的盐,其味道和颜色也略有不同,通常略带一些苦涩味。


此外,食用盐还可以根据加工工艺分为不同的种类。


例如,普通食盐可以包括精制盐、粉碎洗涤盐、日晒盐等,而多品种食盐则包括低钠盐、减钠盐、调味盐、特殊工艺食盐等。这些食盐的种类和特点因加工工艺和原料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学会正确的吃盐,食盐过多危害健康


盐很重要,学会正确的吃盐更重要。要注意的是:盐不可以多食。过量食用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引起水肿、白内障等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成年人每天的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而中国人均食盐摄入量为10g,整整超出一倍!以后要少吃盐啦。


(责编 薄荷)


关键词:饮食养生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