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常用罗布麻茶有副作用吗

2014-08-05 10:46: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8-05 10:46: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 


  罗布麻茶适应范围比较广泛,一般可以作为人们日常的保健饮品,能够降血压、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等等。但是,罗布麻茶适宜长期吃吗?长期使用会有什么副作用呢?


   正规的罗布麻茶是罗布麻叶经传统制茶工艺及科学方法严格加工而来,在加工过程中早已将各种有害成分去除,让罗布麻叶中的各种有效成分能够被更充分的利用,其 形似茶叶,口感清淡,达到了传统茶的水平,使其成为了一种降压降脂作用比较强的茶饮,国家目前对罗布麻茶是按食品茶叶归类审批的,是食品认证字号,自 2012年开始将以药或保健品形式进行规范审批。


   高血压患者在服用西药降压的同时,可配合服用中药药茶,对于提高和巩固疗效均有裨益。下面推荐一款高血压适宜喝的——决明罗布麻茶:


   决明子12克,罗布麻茶10克。二药以沸水冲泡15分钟后即可饮用。每日1剂,不拘时代茶频饮。功能清热平肝,适用于高血压病伴头晕目眩、烦躁不安,属肝阳上亢类型者。


   临床上常饮对心脑血管系统及整个身体是非常有益的。罗布麻叶煎剂对肾型高血压狗灌胃后2小时,血压从194/142毫米汞柱降至152/100毫米汞柱,并一直稳定在较低水平,3天后才有回升。


罗布麻茶有副作用吗?


    作为药物,罗布麻也不例外具有毒副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罗布麻叶对人体的伤害主要表现在对肝脏和肾脏的损害,这和长期使用抗生素注射对肝肾的损害是如出一辙的,这种损害为不可逆。特别是肾脏,如果长期把没有加工过的罗布麻叶当作普通茶叶来泡水饮用就容易导致肾衰竭,尿毒症等。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鱼腥草”和“穿心莲”等中药的应用情况上,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分清罗布麻叶和罗布麻茶的本质区别,不能直接用没有加工过的罗布麻叶长期饮用。而应选择加工过的罗布麻茶。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秋时雨)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关键词:安全用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