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缅怀国医大师陆广莘新版《中医学之道》首发

2015-01-29 09:17: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1-29 09:17: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 九剑


2015年1月28日,在国医大师陆广莘先生诞辰88周年之际,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主办的“新版《中医学之道》首发式·陆广莘遗物捐赠仪式暨陆广莘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及第一健康报道、新华社等多家单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陆广莘大师的弟子、家属和生前友好共百余人参加了此项活动。


IMG_7501.jpg


陆广莘先生是当代著名中医理论家、中医哲学家、临床家,首届国医大师和健康医学倡导者。他第一个提出中医学是生生之学、健康医学、扶正医学、动员医学,并进行了系统的阐发和论述,奠定了我国健康医学发展的理论基础,在行业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他把中医学术思想归结为“循生生之道,助生生之气,用生生之具,谋生生之效”,不但为当代中医界所熟知,也为社科界、生命科学界的专家学者所赞赏;他提出:“医学不能拜倒在科学脚下”,破除人们对疾病医学模式的迷信,松解当代凌驾于中医头上的“科学主义”紧箍咒,解除当代中医学发展中的诸多困扰,无疑都有着重要意义。


2001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了《中医学之道——陆广莘论医集》。


为了全面反映陆广莘学术思想的延伸,在《中医学之道》原版的基础上,陆广莘先生的学术传承人李海玉和刘理想对陆老新世纪以来的文章加以整理,对原版进行了补充、修订,出版了该书的增订版。


陆广莘先生生前好友诸国本为新书作序,他在序言中说:“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陆广莘出现在当代中国,绝不是偶然的。他与中国传统文化大变革风云际会,成为中医学术大动荡中的中流砥柱之一。他用中医理论诠释了中国哲学的万里云彩,他挟着哲学的锋利在中西医学之间探寻生命的奥秘。”


DSC_8316.jpg


陆广莘生前照


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诸国本先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胡镜清所长、陆广莘之女陆璐共同为新版《中医学之道》揭牌。


揭牌仪式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保延说:“陆老对中医药健康生生之道的认识,非常有独到之处。他认为中医是以人为核心,是在研究人的科学。”


陆广莘先生于2014年9月逝世。为了使陆广莘先生的学术思想能够很好得以传承,家属自愿将先生留下的重要资料,包括早期学习笔记、医案、处方、信件、手稿、证书、照片及生前用品等无偿捐献给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用于中医基础理论的深入研究和陆广莘纪念室陈列。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陆广莘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围绕陆广莘的健康医学思想,围绕着中医学之道、中医学的学术特征、围绕着整个医学发展趋势以及陆广莘先生临证经验等方面,畅所欲言。专家们认为,陆广莘先生一生是为中医药事业奋斗的一生,其学术思想宏富精深,对中医的发展乃至整个人类的健康事业都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引导作用,值得继续深入研究与推广。


第一健康报道/(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康梅)


 


关键词:健康医学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