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国母婴死亡率降最低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2015-06-10 16:20:1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6-10 16:20:1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张斌 九剑摄影报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20周年。

6月10日上午,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司长秦耕表示:20年来,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2014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1.7/10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8.9‰和11.7‰,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均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IMG_3184.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司长秦耕接受记者采访

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98个,儿童医院99个、妇产医院622个,共有从业人员45万人,成为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重要力量。

深化医改以来,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提供了包括孕产妇保健和儿童保健服务在内的12类项目,补助标准由人均15元到今年的人均40元。2009-2014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05亿元,实施了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以及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传播等一系列妇幼卫生重大项目,累计2亿多妇女儿童受益。

着力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由1990年的36.4%提高到2014年的99.6%。现在,在农村住院分娩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切实保障了母婴安全。积极推进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神经管缺陷发生率由1996年的13.59/万下降到2013年的3.37/万,从出生缺陷高发病种第3位降至第9位。加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项目实施前的34.8%下降到2014年的6.1%,通过干预共避免了6890 名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

秦耕最后说:进一步扩大“两癌”检查覆盖面,落实《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推动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全国全覆盖,力争率先在儿童身上基本实现“零艾滋”目标。

未来“十三五”时期规划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妇幼健康工作:一是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努力控制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二是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三是加强妇女儿童疾病防治,提升妇女儿童生活质量四是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