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北京确诊首例H7N9禽流感 专家称传播风险低

2016-06-03 15:42:3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6-03 15:42:3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禽流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消息 记者康梅)


源自北京晨报 原题:北京报今年首例禽流感病例

昨日,本市报告今年首例禽流感病例。据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患者为通州一养鸡户,传染源的鸡是从外省购入。

目前,相关区域范围内已经消杀完毕,疾控专家研判,疫情传播风险较低。

此前网上曾流传本市近期出现禽流感,昨日,市卫计委证实,本市的确报告了今年首例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未标题-1.jpg

图片源自网络

患者为通州人,男性,49岁,目前正在地坛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市疾控中心昨晚发布消息称,尚未发现新增H7N9禽流感病例。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晚表示,目前禽流感已降为乙类传染病,与麻疹等级别相同,专家研判疫情传播风险较低。

据了解,根据通州卫计委和疾控要求,目前相关医院已经启动发热门诊,要求门急诊加强预检分诊和患者的体温检测,对于体温高于38℃,未确诊的流感样病人,要询问近期的禽类接触史,对于高度怀疑禽流感的病例,要采咽拭子,血常规影像检查及会诊。

据介绍,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由于禽流感主要在禽类中流行,因此经常接触禽类的人群,如兽医和长期从事鸡、鸭、鹅等动物饲养、贩运、屠宰的人员为感染的高危人群。

2013年4月13日,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北京综合判定了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此后,不时有散发病例报告。

卫生部门表示,如果住在农场并且饲养食用动物(如家禽和猪),要确保儿童远离病死动物;尽量将不同种类的动物隔开;如出现动物患病或死亡情况应立即向当地行政部门报告。不应宰杀和制备病、死动物供食用。

此外,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

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病毒在较低温下可存活1周,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因此最好尽量减少购买、处理活禽或生鲜禽肉等情况。

 dsgs.jpg

图片源自网络

应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4)出现打喷嚏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5)若病情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近期有无禽类接触以及是否去过禽流感疫区。

(6)外出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7)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