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盖茨基金会以全球视角参与中国健康创新

2016-07-11 18:24:4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7-11 18:24:4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健康创新 (第一健康报道 杭州 记者康梅)


2016年7月9日,在杭州开幕的首届“XIN公益大会”上,来自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下称“盖茨基金会”)、企业和科学界的代表就全球健康挑战下的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

456465.jpg

“XIN公益大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旨在探索公益新模式和新思路,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盖茨基金会作为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组织并参与了“全球健康挑战下的科技创新”分论坛,话题主要围绕如何应用创新解决全球最紧迫的健康问题、满足最贫困人群的需求而展开。此外,盖茨基金会还在会议现场举办了“中国创新造福世界”的主题展示。

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通过视频讲话祝贺大会成功召开。他表示,中国的飞速发展令他印象深刻。他期待中国能够在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表示基金会将积极支持中国的努力。谈到中国的慈善发展,他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和许多中国慈善家进行过交谈,听到了许多关于他们如何做出捐赠决定的精彩故事。我们见证了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飞速成长,对未来充满乐观。”

丁香园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天天、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教授乔友林以及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刘东等嘉宾参与了分论坛的讨论,分享了他们通过创新应对健康挑战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对中国参与全球健康合作的展望。

1231.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教授乔友林博士介绍了他的团队等合作研发宫颈癌快速筛查技术careHPV™的历程。目前全球每年大约有53万妇女患宫颈癌,其中80%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唯一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唯一可以消灭的癌症。但因为早期无病症又缺乏早期筛查意识,80%的欠发达国家与地区的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非常可惜。HPV病毒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因此,HPV病毒的检测对防治宫颈癌至关重要。但原有的检测方法或者技术门槛高,或者费用负担大,在发展中国家广泛推行比较困难,因此,探索经济、准确、快速有效的宫颈癌筛查方法一直是医学界关注的焦点。

careHPV™的诞生改写了宫颈癌生化检测技术的历史,它不但为早诊早治疗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技术支撑,而且对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健康公平意义重大。乔友林说:“在中国深圳生产并供应全世界的careHPV™有望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开展大规模人群宫颈癌筛查防治方面的目标变为现实。”

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蔚分享了他们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保障疫苗有效冷藏的创新经验。疫苗是公认的性价比最高的预防疾病的方法,但目前每年仍有150万儿童因为疫苗可预防疾病而死亡,免疫接种率最低的往往是贫困的农村地区。这些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电力供应不稳定,所以需要在低温环境下储存的疫苗往往容易变质。为此,澳柯玛公司与Global Good(一家由比尔·盖茨和高智公司投资发起的研发机构)合作开发了名为Arktek™的冷藏设备。该设备无需电力,只需使用冰块就能够将疫苗在合适温度下保存长达一个月乃至更长时间。

李蔚介绍说:“Arktek™目前正在尼日利亚、印度、塞内加尔和埃塞俄比亚进行试点,并且已经得到当地用户的积极反馈,免疫接种覆盖率明显提升。”。“作为一家中国企业”,李蔚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为解决全球健康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Arktek™产品在2015年1月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之后,已经成为联合国全球采购供应商,收到了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订单。

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刘东分享了盖茨基金会支持的一项技术创新——Janicki Omni Processor,目的是把它投放到缺少其他基础设施的贫困地区,解决人类排泄物的处理和排放问题。目前,全世界至少有 20 亿人仍在使用缺乏适当排水设施的旱厕,糟糕的卫生环境每年要夺走 70 万儿童的生命。Janicki Omni Processor能将粪污转化成洁净的水和电力。整台机器依靠蒸汽循环运作,通过沸腾将水和粪污中的生物质分离。随后水蒸汽被转化成洁净的水,生物质则被送入机器中作为燃料烧掉,产生热量和电力。这台机器每天可以处理12-14吨粪便,产生80立方米的水、约150千瓦的电以及1吨灰。刘东说, Omni Processor 的目标是明显改善贫穷国家城市的卫生环境。

 “Janicki Omni Processor扭转了人们认为排污系统是处理排泄物的唯一选择的看法。在当今很多贫困的城市地区,排污系统并不具备可行性。安全地收集、运输和处理排泄物比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安装排污系统要便宜得多。在实现没有人因粪污感染疾病的过程中,我们的使命是既让用户负担得起,又能使生产企业盈利。盖茨基金会在厕所、粪污的抽吸和处理技术方面支持了大量研发与创新。中国不仅存在着改善下水设施的巨大需求,也是基金会推动全球厕所革命重要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的重要伙伴。”刘东说。

丁香园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天天作为本场分论坛的主持人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为医疗健康领域资源优化配置的实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今天讨论的这些案例充分说明以科技创新来解决全球健康问题存在巨大的潜力和机会。

“中国创新 造福世界”主题展示重点介绍了基金会支持的中国研发生产的健康创新产品,其中包括Arktek™疫苗冷藏设备、世界最薄避孕套、一次性包皮环切器械“商环”等。这些来自中国的创新产品不仅质量达到国际标准,并且价格适合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在防控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扩大疫苗免疫覆盖、改善贫困地区健康水平等方面显示出了巨大潜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