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疗重心下沉 “师带徒”龙岩造名医

2016-12-01 14:53:3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2-01 14:53:3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北京高层次医疗专家到龙岩开展“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启动仪式


聚焦 师带徒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第一健康报道曾在福建省龙岩市采访当地一些技术骨干医生,他们对许多患者因各种“大病、疑难病”在当地医院无能解决非常无奈;而对一人患病,全家总动员去大城市“寻找名医”给家属带来的负担,龙岩的市、县医院的医生们往往是同情中夹杂着多许无奈。

这样的现实就医景象,不仅仅出在具有光辉历史感的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龙岩。

4.jpg

一行结对师徒上台献花,献拜师贴,行拜师礼(九剑摄影)

曾有专家分析指出,全国医疗资源不平衡,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整体医疗卫生领域高端技术人才缺失,严重影响当地百姓“需要名医”的就医感受,“看病难”从另一个角度说,就是看名医难。

预三年时间“发心立愿为老区300万群众”解决不出老区“看病有名医”实际问题的北京高层次医疗专家到龙岩开展“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启动仪式,2016年11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1.jpg

龙岩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东讲话(九剑摄影)

启动仪式的主办方、龙岩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东代表当地市委市政府发表讲话指出:龙岩地处闽西山区,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与高层次医疗人才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加快培养一支技术精湛、师德高尚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为革命老区的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医者初心,智扶苏区。以北京高层次医疗专家重走长征路,关注帮扶龙岩革命老区医疗事业发展为主线,通过“师带徒”模式,推动高层次医疗专家与龙岩优秀中青年骨干医生结为“师徒”关系,传承、弘扬名师医德医术,造福龙岩百姓。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此次到龙岩开展医疗帮扶活动的专家由国家卫计委北京儿童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沈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林剑浩等22位高层次医疗专家组成,涵盖中医和西医各个科系,均具有首都医疗最高级别的学术资质。

3.jpg

专家接受证书(九剑摄影)

3.jpg

启动仪式上,北京医疗专家组成员与来自龙岩各区县医院的19位“徒弟”举行了拜师仪式。徒弟代表马骏宣读拜师贴,导师代表朱立国宣读师训,一行结对师徒上台献花,献拜师贴,行拜师礼。

北京高层次医疗专家开展“师带徒”医疗帮扶,为什么选择龙岩?

2.jpg

国家卫计委财务司樊挚敏副司长讲话(九剑摄影)

国家卫计委财务司樊挚敏副司长的讲话给出答案。樊挚敏说:以基层为重点,就是将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完善城乡公共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这次推出的“传、帮、带”的师徒模式,让北京顶尖专家与龙岩革命老区青年医疗骨干结对,通过技术传授、短期跟班学习、柔性科研合作等方式,帮助革命老区培养医疗卫生人才,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部署的生动实践。

11月上旬,龙岩市卫生计生委动员100多位龙岩市各大医疗的中青年骨干医师报名竞争“徒弟”人选。11月4日、11日,22位专家分两批利用宝贵的休息日飞赴龙岩,在深入了解掌握龙岩医疗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下,全程参与并亲自面试徒弟,每位专家确定了3-5名“徒弟”,为未来“师带徒”合作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培养目标。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