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亲情亲乡亲自然开启洋洞儿童启蒙教育

2017-09-06 15:40: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9-06 15:40: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华夏乡村儿童启蒙教育贵州归根学堂2017秋(首届)开学


聚焦 教育(第一健康报道洋洞 记者孙晶晶 通讯员吴鲁艺)


小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孩子以后的成长和心性的发展,都是由家长和老师来描画的,通过对老师们的专业培训,植入华夏儿童启蒙教育之理念,结合当地侗族、苗族风情民俗,让老师们设置课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体悟孝、敬、礼、宽容等美德,拥有感恩之心,亲近自然,才是洋洞长期持续发展的基石和动力。”9月4日,在华夏乡村儿童启蒙教育贵州归根学堂开学典礼上清泉生态乡村发展公益基金发起人李善富如是说。


微_副本.jpg

图为李善富在开学典礼上强调幼儿启蒙教育方式重要性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华夏儿童启蒙教育幼师培训班的师资培训在李善富的资助下取得良好效果,来自乡土的教师们外出3个月学习和实践,慢慢摸索出符合当地民情,适合儿童成长的三亲儿童教育方法。

据介绍,所谓三亲教育,是指亲情、亲自然、亲乡土。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曾在华夏乡村儿童启蒙教育师资培训班中指出,三亲教育是自然教育、自修教育,不拘限于课本课程。从事三亲教育有利于养自己的心、养家庭的心、影响社会更多人,是自利利他,人人需要的教育。

显然,三亲教育是一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注重人文情怀,自然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具有独特优势的新教学模式。

8月17日,牛耕部落和归根部落幼儿园师资力量培训班学员学成回到家乡,便开始在归根部落装修学校,配置学习设施等等,于9月4日举办开学典礼。短短半个月左右时间,使儿童们有了正常上课的场所,而这与当地村民的辛勤付出息息相关。

微信2_副本.jpg

图为学生学习古文化内涵

“在回乡后建设幼儿园的过程中,家人们都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我从没想过我们的村寨会有一个幼儿园,而且是一个有“亲情,亲自然,亲乡土”的这样的幼儿园。感恩李善富老师和张孝德老师的大爱无疆。感恩所有的家人们的辛苦劳动。”归根部落村民吴凤菊心怀感激的说。

幼儿园建立后,教学方式、教学课程的设计对未来儿童的成长学习至关重要。

对此,贵州黎平新山传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社长),归根学堂(归根部落)及清泉学堂(牛耕部落)总负责人吴鲁艺表示,三亲理念要相互融合于教育全过程。教师要重视自修,坚持每天晨读晨练,增加采风以准备乡土课;并且每周要总结例会,交流经验,提高观察力、改进课程设置。对学生的教学方式,要结合当地本土文化,将民族歌谣纳入幼儿培训教材;家庭与学校要联建,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增设亲子活动等实践活动;传统节日要策划丰富多彩的活动;读经量因人而异,不可求快,让孩子慢慢成长;食育要重视,保持健康体魄。

333_副本.jpg

图为老师与儿童课外游戏互动

开学当天,看到洁净而又充满温馨、温情的幼儿园,家长们表示,能够建起这个幼儿园学堂都是清泉生态乡村发展公益基金资助和归根乡亲们的无私公益的劳动结果。在本村建起幼儿园为我们带来了极大便利,不用误工把孩子送去镇上学习了,而且还免费,是真正的为民着想。学堂的教育理念很好,又有三个老师能照顾好每个小孩,所以我们也很乐意把孩子送来学堂学习。

“通过植入华夏儿童启蒙教育之理念,传承汲取中国古圣先贤礼乐启蒙教化之精华、秉承陶行知教育思想、借鉴德国华德人智学教育理念,结合当地侗族文化,立足根性教育、圣贤教育,开发和设计成为当地特色的亲乡土教育和自然育活动,培养立于礼、成于乐、源于人性符合人道的儿童教育模式,是洋洞发展所需,也是改善洋洞贫困的途径。”李善富强调。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389c81c935e0829bc1bdf0c72e66258c.jpg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