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黄帝与岐伯的故事成就《黄帝内经》巨著

薄荷2018-08-21 16:25: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8-21 16:25: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盐亭县举行华夏中医始祖岐伯拜祭典礼


聚焦健康中国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中医药是我国四大国粹之一,承载着中华民族对人类生命规律的不断探索。


岐伯作为“黄帝针灸”这一我国最古老的医学流派的创始人和传播者,他怜民疾苦、济世救人,被世人尊奉为“华夏中医始祖”“医圣”。

微信图片_20180821154120.jpg


据传,远古时期,古西蜀巴山南余脉、五指山中段,有一个岐舌民族群居的古“岐舌国”,即今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茶亭乡一带。


在这里自然生长着上千种名贵中草药材,被称之为“药谷”。歧伯就出生在这里。


歧伯自幼聪慧,诚实正直,勤奋好学,志向远大,他见许多百姓死于疾病而无法拯救,心中痛苦非常,他便立志学医,常常不分寒署,不畏艰险,到山谷采药,研究医术,合药配方,治病救人。他经常奔走四方,为当地老百姓治病而不取分文。


黄帝闻名访贤,同他研讨人体养生之道,以黄帝问而岐伯答的形式,解释了一千零八十个难题。


后来,编辑成中华医学史上、第一部中医学术巨著《黄帝内经》,构建奠定了中医学术理论基础,开创了中医学术理论体系。


岐伯一生“以医济世、以药救民”为中医学术,为人类健康、为社会发展、为历史前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岐伯逝世后葬于故里药神山,家乡人民广建药神庙、医祖庙,塑金身四时供祭,历代香火鼎盛,至今还传承下大量的遗迹、遗址、文化、民俗、民歌、民谣等丰富多彩的地缘文化。


2018年8月19日,为祭祀这位中医始祖,盐亭县举行了华夏中医始祖岐伯拜祭典礼。


盐亭作为岐伯故里,拥有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中医药传承史,祭拜与供奉岐伯的传统和“岐伯行乡”的民俗活动伴随盐亭千年历史流传至今。这里地理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在发展中医药产业、文化旅游、养老度假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华医学文化、歧伯医学文化,是历经千年传承,而沉淀下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是华夏民族在与自然和谐共处过程中,探索自然、认识自然、运用自然的珍贵实践。经过传承和发展,成为中华医学史的源头,它包含顺天道,遵物道,循法道,守规律、护天然、成大道的思想。(资料源自网络)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