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帕金森病年轻化?中外专家共议防治策略

李舒晴2024-04-11 14:28:2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4-11 14:28:2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帕金森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实习记者李舒晴)


2024年4月11日,是第28个“世界帕金森病日”。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中国帕金森病治疗指南(第四版)》指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7%,随年龄增长,患病率进一步增加,80岁以上超过4%。到2030年,我国帕金森病患者数将达500万人,几乎占到全球患者数的一半。面对如此庞大的患者群体,我们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应对,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和生活支持。


5f92b55b803618339aac6d847bdcb67d.png


医学界对于帕金森病的具体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但普遍认为与遗传、环境及神经系统老化等多种因素有关。


目前,帕金森病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药物、手术和康复手段减轻症状。药物治疗主要是通过补充多巴胺来缓解症状,手术治疗则包括脑起搏器和脑深部电刺激手术等。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胡永生:


202010190449418790.png

胡永生(图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帕金森病的起病大多数都是单侧起病,一侧先起来,然后越来越重,逐渐地会影响到双侧。它不是一个正常的老化,这个病最根本的原因是脑子里分泌的多巴胺不够。长此以往,病人最大的问题是运动功能受影响。比如,穿不了衣服、翻不了身,走路的时候自己不能在外边独立走路。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往往情绪会容易抑郁,不愿意去和别人交流。


中华医学会老年分会神经病学学组委员 毛薇:


遗传性的帕金森病,大概能够占到帕金森病患者的10%到15%,环境的一些因素也是帕金森病因中的一个。有没有除草剂、杀虫剂的接触史,有没有重金属的接触史,有没有一氧化碳中毒。


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脑病中心首席专家、上海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中心主任医师、世界立体定向及功能神经外科学会(WSSFN)秘书长 孙伯民:


6a35a4b04978683ef1d2a312e24753fd.jpeg

孙伯明(图源网络)


帕金森病年轻化趋势明显,从临床上看,40多岁、50多岁的患者人数明显增加。


十届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马云枝:


从中医理论来说,肝肾亏虚、毒聚络损是帕金森病的发病之源,帕金森病按其发病特点当归属于“风病”范畴,病理性质为本虚标实,以肝脾肾亏虚为本,风、火、痰、瘀为标,其病位在筋脉。


马云枝倡导在疾病初期,邪实而正气未虚时,宜以祛邪为要,平肝熄风、健脾化痰、化瘀通络,气血津液濡养筋脉则颤振自止;若颤症日久,脏腑功能低下,气虚血少,阴阳失调,痰瘀胶着难去,虚实夹杂,病情迁延难愈,则以扶正为先。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大学医院等机构研究团队:


开发了一种基于EES的神经假体,能自然激活帕金森病患者的腿部神经,使其恢复被扰乱的神经。经过非人灵长动物模型对该神经假体的广泛验证后,团队开始了该方法的首次人体试验。


被试者是一位62岁的男性,患有帕金森病30年,经药物和深部脑刺激治疗仍有严重的运动障碍。研究结果表明,神经假体改进了被试者的步行和平衡障碍,患者现在已经使用该假体两年,每日约8小时。


哈佛医学院研究团队:


移植手术本身会引发脑组织急性炎症和严重的免疫反应,导致大多数移植的中脑多巴胺神经元(mDA)死亡,而当mDA细胞与调节性T细胞共同移植时,则可以有效抑制手术本身的不良影响,显著提高移植细胞的存活。这些发现为使用细胞疗法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了一条途径。或可解决帕金森病移植神经元死亡难题。(信息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人民政协报、极目新闻、生物谷)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