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走俏亚运会 歪果仁扎堆体验

孙珊珊2023-10-09 16:00:2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0-09 16:00:2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亚运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珊珊)


第一健康报道综合消息,自杭州亚运会开幕以来,在主媒体中心内,有一处展馆始终热度不减,每日都有各国(地区)媒体人慕名而来,那就是由浙江中医药大学主办的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在体验馆,参观者不仅可以享受推拿按摩,还能学习八段锦、毛笔写处方、亲手包醒脑香囊等等。据统计,亚运会期间,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已累计接待5000多人次,为500多位中外记者与运动员提供中医相关服务。


未标题-10.png

中医文化体验馆


未标题-10.png

工作人员为外籍媒体开展中医护理


未标题-10.png

工作人员为外籍媒体开展中医护理


活动还没开始,两位来自伊朗的记者就等候在现场,其中一位伊朗记者巴赫里迫不及待地询问特色体验何时开始,“我们平时不是趴在电脑前写作就是扛着摄影设备,肩颈很不舒服,再加上工作压力大和倒时差的问题,睡眠也不太好。中医有什么好办法吗?”


针对这一情况,工作人员分别对他开展了耳穴压豆和擀筋棒肩颈肌肉放松操作。


“耳穴压豆,是使用中药‘王不留行籽’贴于耳穴处,并通过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热、麻、胀、痛等刺激感应,通过经络传导,缓解失眠、疲劳及各种痛症。”工作人员说。第一次体验耳穴压豆的巴赫里直呼“神奇”,“我感觉到我的耳朵在微微发热,压完的感觉太舒服了!”


1696844658459834.png

9月21日增设了搭脉问诊和贴耳穴服务


据了解每天10点以前当天中医推拿名额就已全部预约完,若想体验需第二日早些前来预约。每一次推拿时间为10至15分钟,19点以前来体验都有效。亚运会期间还增设了搭脉问诊和贴耳穴服务。


9月24日,乒乓球男子团体1/4决赛中,伊朗队以3:0淘汰日本队,爆出大冷门。一些网友发现,伊朗选手的背上有一大排明显的拔罐印,戏称:原来是打通了“任督二脉”。


未标题-6.png
伊朗兵乓队员身上神秘的东方力量


在中药叶画展示与体验项目中,来自中国台湾的记者谢嘉琦利用各式各样的中药材叶片创作了一幅属于自己的作品《安》,“中医药在台湾非常受欢迎,但是用中药材作画我还是第一次见,通过这种艺术化的手法传播中医药文化非常有趣。”


未标题-8.png

文化馆的中草药液浸标本和蜡叶标本


未标题-9.png

环幕投影区学习八段锦


文化馆的中医师还带来许多中药琥珀标本,其中的“中药十二生肖”挂件,让许多媒体爱不释手。


“在大家印象中,中药都是很苦的,味道也不太好,其实中药也能很有趣,甚至很有文化意义。比如有一味药材称作‘远志’,别名小草、细草,虽然并不起眼,但具有安神益智、解郁等作用,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校训‘求本、远志’也正出于此。如今浙江省中医院还着力于挖掘、恢复和创新许多中药方剂的不同剂型,努力让‘中药不再难喝’。”这位中医师说。


一位阿联酋运动员在亚运村购买了止疼用的艾草热敷贴,还有一位外国小哥给家人带了满满一行李箱中成药。他表示,自己的妈妈是是位中医迷,中国美食国外也有,但中国的药在国外买不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购买了感冒冲剂、藿香正气水等,居然还买到了拔罐器。


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受到来自多个国家参观者、体验者的广泛好评。通过图文、多媒体、实物等组合的方式,将中医药传统文化从多角度清晰呈现,在不同的体验活动中近距离触摸中医药文化,完美阐释了传统医药与现代体育共有的健康理念。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中医走俏亚运会 歪果仁扎堆体验

    中医走俏亚运会 歪果仁扎堆体验

    聚焦健康中国 亚运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珊珊)自杭州亚运会开幕以来,在主媒体中心内,有一处展馆始终热度不减,每日都有各国(地区)媒体人慕名而来,那就是由浙江中医药大学主办的中医药文化体验馆...

    孙珊珊2023-10-09亚运会中医体育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