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高成运:要充分利用老龄化对科技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

潘宇静2024-01-17 14:20:36
健康阅读:
来源:选择信息来源

2024-01-17 14:20:3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智能养老(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财经网 记者潘宇静)


1月17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成运在接受财经新康养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要充分利用老龄化对科技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bd08dde1cc8c4093827fe577781dfa71.jpeg

图片源自网络


国务院办公厅1月15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其中提到,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总体要求提及,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


高成运称,有望成为银发经济领域的“高精尖产品”聚焦在四个方向。


一是劳动力替代技术研发领域,重点是智能护理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防走失终端、智能养老监护等智能设备,辅助、替代人力照护。


二是老龄健康科技领域,主要是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监测设备等健康监测产品,还有基因检测、分子诊断、精准医学、生物治疗等前沿技术围绕老年病早期筛查、老年慢病防治以及抗衰老的新技术新产品。


三是老年辅助科技领域,重点集中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如外骨骼机器人、仿生假肢、虚拟现实康复训练设备、失智症康复照护设备、为失能老年人开发的智能轮椅、移位机、康复护理床等康复辅助器具和照护产品,以及适应老年人无障碍出行需求的辅助器具,提升老年人自主生活能力。


四是养老服务信息化领域,重点是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场景集成应用,催生的跨界融合新业态新产品,如智能化养老社区、虚拟养老院、远程智能护理等,为老年人提供综合化智慧养老服务。


高成运说,要向老龄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围绕康复辅助器具、智慧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科技攻关项目。夯实创新人才根基,把老龄产业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激发银发经济中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加快养老独角兽企业培育,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技术与老龄产业全方位融合,探索建设龙头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的老龄科技创新联合体,助力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老龄经济发展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