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住宅改造不当致血压220谁之过?吕嘉戈呼吁住建卫健共促环境健康

李舒晴2024-04-08 10:20: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4-08 10:20: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高血压(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实习记者李舒晴)


日前,73岁高龄的中医文化学者吕嘉戈老先生从外地回到家。


劳累了一天的他倒头便睡,不料半夜头便开始疼痛,第二天早上醒来,一量血压,竟过了舒张压竟高达220mmHg,甚至连续好几天都居高不下,维持在190mmHg左右。


微信图片_20240408102037.jpg

图为疲惫的吕嘉戈先生资料图(九剑摄影)


吕嘉戈不解,曾经宜居舒适的老房子,为何成为了造成高血压的“罪魁祸首”?


原来,吕嘉戈先生的邻居前几年将老房子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一层的房子变为两层,天花板被拆掉,并在房子外檐外部钉了一个铁皮护板。而两房相连,原本相当于保温层的天花板被拆除,铁皮护板除了美观外“一无是处”。


121.jpg

图为吕嘉戈先生老宅被改造后外延(先生提供)


因此原因,学过建筑懂得风水环境的吕嘉戈也没有想到“原来冬暖夏凉的房屋变成了冬冷夏热”,屋内也凉风嗖嗖,从上向下直吹身上和头部。让人不得不裹住头戴帽子睡觉,而从外地回家这天,老先生恰巧忘了裹头戴帽子,凉风便因此而趁虚而入。


不合理人居环境下,风寒如何“吹”出了高血压?


“14亿中国人中,就有近3亿高血压患者。”吕嘉戈说。我们常常以为高血压是老年人必然要得的老年病,实则不然。一般来说,不良的生活习惯、高压力环境、遗传因素以及疾病和药物因素都有可能导致高血压。而在中医理论中,高血压属于中医“眩晕”、“头痛”等病证范畴,其发病机制主要与气血阴阳失调、风火痰瘀等因素有关。


1577699313452935.jpg

图为吕嘉戈资料图(九剑摄影)


“实际上,中医早已提出风寒是高血压的元凶之一。”吕嘉戈介绍,中医有气行血流的概念,血压高其实就是风邪进入了头的皮肉中,将引导血流的阳气之路堵住了,致使阳气走不动了,其所带的血流也被滞住,造成气滞血瘀。这样,由于气路被堵塞,正常的血压受到反噬,因而形成高血压症。


吕嘉戈认为,居是养生不可忽视的内涵之一,高血压的防治,除了生活习惯上的保暖,离不开合理居住环境的配合。在古人的住宅中,就有许多设计都是为了防风而考虑的。例如古建筑中就常常采用空层设计,即墙体中留出一定的空隙,将空气密闭在空层中,起到隔热作用,能有效减少室外温度变化对建筑物的影响。此外,古代就连睡床也装有四角立柱的框架,并挂上帷幔达到防风的效果。


中医怎么看降压?


在高血压急危症的紧急救治上,中医可能不如西医迅速有效,但凭借其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个体化治疗策略,中医在高血压的长期治疗和管理中展现出了不容忽视的临床价值。


中医认为,情志失调、饮食失节、内伤虚损等也可能是诱发高血压的原因。据此,针对高血压的治疗提出了穴位按揉、针灸及食疗等方法。


微信图片_20240407112835.jpg

高血压按摩穴位图(图源网络)


饮食上,丝瓜、芹菜、菠菜、山楂、菊花等都是具有降压作用的食物,中医方剂则多采用天麻、三七、丹参等药材来达到降压的效果;按摩方面,按揉太冲、百会、风池、曲池等穴位,可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改善高血压引起的不适症状,而针灸疗法则通常与药物治疗、饮食调养等其他治疗调养方法配合应用;另外,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适当活动身体,如中医传统运动太极拳、八段锦等,也有助于平衡阴阳,降低血压。


高血压防治,我们需要更多的宣传


对于高血压的误解还有很多。


“在食用盐与高血压风险的关系上,我们通过研究证实,摄入食物的钠钾比较单纯减盐更重要,人体补充了钾,即使不减盐,血压也能降下来。”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一级教授刘力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团队曾开展了一项历时14年的研究,这项研究工作,就是想回答收缩压在130-139mmHg、舒张压在85-89mmHg之间要不要吃药的问题,结果表明,这种情况不需要用药。”刘力生认为,高血压是无声的杀手,必须以预防为主。不能在门诊坐等患者自己过来,健康管理需要主动干预。


针对自己发声的“风险”,吕嘉戈进一步强调对于中医防风理念的宣传。


1112.jpg

吕嘉戈先生报告


他建议,要将民用建筑行业适居、宜居、可居设计改造纳入健康中国环境建设中来,从人居住的“防风条件”进行防治高血压症常识的宣传,在建筑领域普及“防风和保温”的知识,在对居所的修缮中注重房屋保温结构的培训和讲解,并对因不合理的旧房改造而不适于居住的房屋尽快安排修缮工作。


“希望住建部能与卫健委合作,关注居住条件的防风保温结构对防止高血压症发生的重要意义。”吕嘉戈提出。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