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七O七天然制药丨 “宁心安神”有办法——茯苓

苏镇2024-04-09 11:13: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4-09 11:13: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报道员苏镇)


茯苓,这味古老的中药,以其独特的疗效,在中国医药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从古代的《神农本草经》到现代的医学研究,茯苓都被赋予了诸多神奇的功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茯苓的世界,了解它的奥秘和神奇之处。


8653cd4b4921480ba2ad0cbd3bd0c344_副本.jpeg

茯苓图(源自网络)


茯苓,又名云苓、茯菟,味甘、淡、性平无毒。自古以来,茯苓就被视为安神定魄的良药。在失眠、心神不宁时,茯苓能够帮助我们恢复内心的平静,达到宁心安神的效果。此外,中医认为湿邪过重会损伤人体的阳气,导致身体沉重、困乏、心绪不佳。


在古代的医学典籍中,我们可以找到大量关于茯苓用药价值的记载。


《神农本草经》中提到:“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这充分说明了茯苓在养生方面的独特作用。到了魏晋时期,服用茯苓以求长生已经成为一种风尚。而在清朝末期,茯苓更是成为了备受推崇的养生之药。


在中医经典著作《本草纲目》中,对茯苓的药性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茯苓气味淡而渗,其性上行,生津液,开腠理,滋水源而下降,利小便,故张洁古谓其属阳,浮而升,言其性也;东垣谓其为阳中之阴,降而下,言其功也。”这些描述不仅揭示了茯苓的药性特点,还为我们理解其疗效提供了依据。


现代药学研究也证实了茯苓的多种功效。


茯苓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功效,常用于治疗水肿尿少、脾虚食少、心神不安、惊悸失眠等症状。此外,茯苓的主要成分包括多糖、三萜、酶等,其中茯苓多糖和茯苓三萜具有保肝、利尿、抗衰老、抗炎、催眠等作用。这些现代研究成果为我们更好地利用茯苓提供了科学依据。


微信图片_20240409105040_副本.bmp

图为五仙膏


在现代中药制剂中,茯苓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七〇七天然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五仙膏,其中就含有茯苓。这款药物与其余中药材协同作用,具有滋肾养阴、健脾益气的特点,“补中有通,补而不滞”的特点。五仙膏的处方组成与《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中的五芝地仙金髓丹相同,剂型调整为煎膏剂,更便于储存和服用。


茯苓,这味古老的中药凭借其独特的功效和千年的历史底蕴,在现代医学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古老的中草药智慧。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