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自查节后上班生理变化

编辑部2019-02-11 11:25: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2-11 11:25: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春节后正常工作或学习的第一天,在经历了春节假期后,我们的生理会发生许多变化,大家不妨自查一下,尽快调试到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状态。

  timg.jpg


[睡眠是否紊乱】  

假期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恐惧上班(上学)


【情绪是否安静】

在高度兴奋、高度热闹的节假日过后,又回归到平静的、日常的生活,因而感到孤单、抑郁、无聊等症状。
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到了上班(上学)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上学)一族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上学)怀有恐惧的心理。
因为在假期里对自己的休假没有什么计划,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生物钟已经打乱了。
到了上班(上学)的时候,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学习)状态,因而对上班(上学)产生了恐惧心理。


【是否神经性厌食】

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
面对这些,做一些调整很有必要,想必大家经历过这么多次假期后的生活,也轻车熟路了,这里再提醒下大家:


饮食宜清淡


春节期间少不了各种大鱼大肉的聚餐,这些高热量、高蛋白食物的摄入,会使肠胃负荷加重,消化不良,出现异常的饱胀感、食欲减退。
节后要注意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等“清火”食品,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休息。


15193543564796293.jpg

调整作息

 

春节期间,有的人会熬夜守岁,有的人会通宵打牌,还有的奔波在旅途,生物钟被打乱,导致上班后整日精神不振。
补救措施之一是调整作息,尽量早睡早起,有条件的话可以适当午休。如果晚上难以入睡,洗个热水澡会有助于睡眠。


适度运动缓解压力

 

节后提不起精神、没有胃口怎么办?适度的运动或许可以帮你。“吃”与“动”是两个方面,运动有助于使胃口调整到正常状态。
运动不仅能缓解压力、控制体重,还能促进睡眠。可以在下班或放学后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慢跑、游泳、跳舞、羽毛球等,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休息,更有活力地开展节后工作。


节后工作强度不宜过大

 

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工作,而应循序渐进,先把必要的工作做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避免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


调整自身心态

自我调整最关键。可以采取一些适合自己的方式调节心态,例如通过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保持轻松自然的心态。(据燕赵中医)

 

(责编 薄荷)

 


关键词:睡眠情绪饮食
2023
相关推荐
  • 自查节后上班生理变化

    自查节后上班生理变化

    自查节后上班生理变化 聚焦健康中国 生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春节后正常工作或学习的第一天,在经历了春节假期后,我们的生理会发生许多变化,大家不妨自查一下,尽快调试到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状态...

    编辑部2019-02-11睡眠情绪饮食
  • 日媒:长期睡眠不足堪比吸烟死亡率

    日媒:长期睡眠不足堪比吸烟死亡率

    第一健康报道http://www.dyjkbd.cn/ 【综合报道】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健康?很多人认为,不吸烟不生病就是健康,其实不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坏习惯可以匹敌香烟。只要稍不注意,就会陷入亚健康...

    第一健康报道2014-04-13睡眠
  • 世界睡眠日:失眠越来越多怎么办?

    世界睡眠日:失眠越来越多怎么办?

    访谈嘉宾: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韩学青 访谈主题:世界睡眠日 失眠越来越多怎么办? 主持人 说:我们说到睡眠,还有一些朋友,他遇到这样一种苦恼,自己在睡觉前的时候,形成了习惯,必须划划手机,看...

    第一健康报道2014-03-21睡眠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