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向“大体老师”致敬! 协和人体解剖学开课!

孙珊珊2023-10-09 10:53:2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0-09 10:53:2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学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珊珊)


医学生对人和生命的尊重,从剖解遗体即应开始,既要从大体老师身上学习物质构造,更要体会每一位遗体捐献者在精神上、品德上、文化上对社会的贡献。——王辰院士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10月7日下午,北京协和医学院2023级“4+4”试点班人体解剖学开课暨白大衣授予仪式在九号院二号楼解剖实验室举行。


据介绍,解剖学是关于人体基本构造的学科。解剖学教会大家一般的人体构造规律,即所谓“正常”、“典型”构造,同时也可直观地从每个遗体上看到个体的构造变异——除共性的构造特点之外,个体的每个器官、血管、神经都或许不一样。解剖学既教会我们一般,又教会个体的变异乃至异常,同时,又通过剖解操作帮助我们体会人体组织的质感。


1696822815219726.png

王辰校长讲话


王辰校长讲话出席仪式并讲话。他说,医学维护人的终极利益——生命和健康。医学所涉及的首先是物质基础,尤其是关于构造的解剖学基础。从今天开始,同学们就真正能够实实在在地深入观察、学习人体构造。对于医学生来说,这门学科至为基础、极为重要,需要发挥所有的观察力、领悟力、记忆力,学习中每时每刻都不能有所懈怠。


记者了解到,协和医学院是我国现代医学的发源地,也是我国现代生命科学的发源地,曾涌现出众多医学泰斗和科学巨匠。步达生先生从事人类构造研究、林可胜先生开展功能研究、吴宪先生在微观的层面上结合构造和功能进行生物化学研究,由宏观至中观、微观乃至超微观,探求生命形态。


开课暨白大衣授予仪式上,特别邀请了首位向协和医学院捐献遗体的中国人文学泰斗顾颉刚先生之女、首都医科大学教授顾湲出席。


未标题-21.png

顾颉刚之女顾湲教授受邀参加,亲切嘱托医学生


1696822996323268.png

王辰校长与顾湲教授


2023级“4+4”试点班韩佳乐同学代表学生发言,感谢无言的“大体老师”无私地将留存在人间最后的物质献给医学事业,作为一名医学生,唯有珍惜每一次的解剖机会,打好坚实的医学基础,在实践中感悟这生命之重、用行动回报这无言大爱。


未标题-22.png

试点班代表韩佳乐发言


同学们身着白大衣,手持秋菊,向人生中最特殊的老师——“大体老师”致敬,希冀在“大体老师”精神的指引下,走上“助众生求福祉”的从医之路。


1696821137724783.png

仪式现场,学生们向大体老师致敬


未标题-22.png

试点班学生在进行解剖学操作


记者了解到,试点班的同学们拥有不同的学科背景:既有自然科学,如生物学、理学、工学……也有社会科学、人文学科背景,协和使大家汇聚于医学。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