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国援外医疗60年,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

周述峰2023-12-08 17:07:0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2-08 17:07:0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援外医疗(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12月8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援外救治工作的有关情况。


28-2023-12-08-15-25-15.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源自中国网直播)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近3万人次,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炤华介绍:


1963年4月,中国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抵达了北非的阿尔及利亚,自此就开启了我们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援外医疗的历程。大家都知道,60年代的时候,发展中国家民族独立浪潮风起云涌,很多非洲国家相继独立,但是他们面临着缺医少药的局面。尽管那时候中国也缺医少药,但是我们还是毅然地派出了我们最好的医生和医疗队伍去援助有关国家。


60年间,我们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援外医疗队队员3万人次,援建医疗卫生设施130余所,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也为许多国家培养了医疗人员10万余人。我们还在当地创造了许多奇迹,填补了数千项技术的空白。有超过2000多人次的中国医生获得了受援国所颁发的国家级的荣誉。我们还有50多名队员牺牲在了异国他乡。


应该说,60年来,我们的援外医疗队员在极其复杂艰苦的环境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一批接一批,一棒接一棒,他们竭力做好了援外医疗工作,也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爱戴。我们援阿尔及利亚的医疗队,在当地接生了超过207万的新生儿,所以这个国家很多孩子取名就叫“中国”。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表明了我们的中国医疗队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也伴随着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成长,已经成为我们与发展中国家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生动地讲述着中国的故事。中国援外医疗队这60年的历程,也是集中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与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秉承的相互帮助、合作共赢的理念,“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中国援外医疗队将以实际行动继续为全球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薄荷)


关键词:援外医疗卫生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