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糖魔悄悄盯上这些年轻人

庞小路2020-11-14 17:32:3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1-14 17:32:3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糖尿病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今年6月初,RNG电子竞技俱乐部23岁的知名选手Uzi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退役。他表示,退役原因是因为常年的压力大、肥胖、饮食不规律、熬夜等原因,去年被查出二型糖尿病,导致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他再坚持继续比赛了。


65531106e2c2a30cea0a625b79acb0b.jpg

图为Uzi


大家可能一听23岁的Uzi都得糖尿病了,特别的害怕,殊不知更可怕的是,糖尿病的魔抓已经悄悄的伸向了未成年人了。


今年9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接待了一名13岁少女,送院时她神志昏迷,呼吸十分急促并伴有脱水症状,最后得知,原来是糖尿病“惹得祸”!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糖尿病流行情况呈现出快速上升和年轻化趋势。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约1.14亿人已经确诊为糖尿病患者,其中18岁及以上成人占11.6%。而五年前中国糖尿病患者是9200万,四年间多出2200万人,平均以每年550万例的速度增长。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糖尿病的防治工作成为社会关注问题。


未标题-1.jpg

图为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左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左三),诺和诺德大中国区市场准入与公共事务企业副总裁林敏(左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主持人黄薇(左一)


值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临之际,2020年11月13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宣传组、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主办,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协办,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公益支持的“糖尿病科普、健康中国‘E起来’——2020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通过新媒体面向广大观众。


在活动第一篇章,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诺和诺德大中国区市场准入与公共事务企业副总裁林敏齐聚“携手战胜糖尿病,健康中国新赋能”圆桌论坛,共话糖尿病防控工作。


毛群安指出,糖尿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既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基层实践支撑。在社会层面,应大力整合专家力量和媒体资源,充分动员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丰富健康教育载体和形式,打造好糖尿病预防的“社会疫苗”。


纪立农表示,促进糖尿病防治相关知识的传播,需要针对不同人群选择不同的传播方式与内容,增强科普行为的有效性。贴近基层群众,加强对广大家庭的健康教育,在基层社区做到糖尿病管理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三早”。


林敏提到,作为专注糖尿病治疗的知名企业,诺和诺德扎根中国26年来,完成了包括研发、生产和商业的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构建“改变糖尿病”的生态圈,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黄栋.jpg

图为黄栋


在糖尿病患者的综合管理中,除了饮食控糖,科学运动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云南小伙黄栋今年25岁,9岁时被查出患有Ⅰ型糖尿病。“16岁时,我爱上了骑行,想通过科学运动来证明自己、对抗糖尿病。”黄栋在连线中表示,“2017年,我作为‘改变糖尿病基金’帮助的第一人,参与了‘骑迹’改变糖尿病活动。目前,已经积累了2500多公里的骑行总程。希望我的经历能鼓舞更多‘糖孩子’‘糖父母’正确认识糖尿病,追求美好生活。”


“民以食为天”,吃什么,怎么吃,是每个家庭关注的重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生林矗表示,目前很受年轻人欢迎的高糖饮料和高脂肪食物并不利于体重的保持和血糖控制。


蔡晓凌.jpg

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蔡晓凌(右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崔铭萱(左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蔡晓凌指出,生活中常见的大部分蔬菜如青菜、番茄等都适合“糖友”,但山药、地瓜等根茎类蔬菜淀粉含量很高,食用时要注意平衡碳水,将它们当作主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崔铭萱则推荐“糖友”们选择苹果、梨、柚子等“低升糖水果”,避免或减少使用香蕉、菠萝等糖分较高的热带水果。面对日益增长的糖尿病年轻化问题,必须从自身做起,尽量纠正某些可能会引起糖尿病的不良习惯。


活动还揭晓了今年8月由中国家庭报社发起,诺和诺德公司公益支持的健康中国“E起来”糖尿病科普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并对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播。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覆盖近百家医院和多所大学、多家重点单位、糖尿病科普自媒体以及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的302部作品,经过初评、复评、专家遴选与网上投票,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与优秀奖 20名。


“防治糖尿病,我们在行动!”“医无反顾,同心圆梦,助力健康中国!”活动结尾,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的糖尿病防治倡议宣言表达了广大医护人员战胜糖尿病的决心、恒心与信心,至此,“糖尿病科普、健康中国‘E起来’——2020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