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善用意 轻慢柔 中和平“態学”文化讲座在京举办

康梅 余瑾2024-01-31 14:01: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1-31 14:01: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文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


近来,在岭南学界流传甚久的养心新派学——“態学新哲学与人体状态学”首创者发起人: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导余瑾教授,日前来京与一众中医养生保健爱好者共聚京城得慧堂茶空间,启智自我健康心门,游历自我能量时空,掌握健康我做主“態学”知识,产生学术共鸣。


微信图片_20240131113138.jpg

图为余瑾教授文化讲座中


正值农历腊月十八日(癸卯年辛卯日),一次京城鲜有的的態学守神茶会暨“態学新哲学与人体状态学”文化讲座在文化厚重的东城举行。


微信图片_20240131144020.jpg

图为与会者聆听


人体状态学与態学,是心能的一体两用,是具体研究人体心身状态系统的规律的一门科学。


何谓態学?


態学,是以心能(Mind-meta)信息状态为主体,来认识世界的一门哲学体系,整个世界是物质结构-功能能量-状态信息的三一整体,態学是状态主导,认识物质和能量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新时代哲学的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131141706.png


態学基于什么思想?


態学新哲学与人体状态学,由广州中医药大学余瑾教授于2018年正式提出,在辨证唯物主义哲学的意识能动性理论指导下,基于黄帝内经“守神Mind-holding”学术思想,及国医大师邓铁涛“百岁工程”养心之精髓;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阳明心学体系;融合钱学森先生系统科学的大成智慧(meta-synthetic),融汇贯通提炼而成人体状态科学与態学哲学。


微信图片_20240131142156.png


余瑾教授:


態学传承,源自儒家大学“止于至善”,中庸之道“致中和”精义,是对阳明心学“致良知”体系的深度挖掘。岭南心学源远流长,哺育无数创新人才。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的出现,得中医岐黄血脉的思想注入,并与现代科学哲学的血脉相融合,形成新的文脉。


善用意 轻慢柔“態学哲学与人体状态学”主题讲座,内涵由多学科交织而成,经历了漫长的时空能量沉淀与跨越。中医人体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林海主委主持文化讲座并介绍態学在新中式美学生活方式中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40131144822.jpg

图为林海主委


文化讲座与茶会相得益彰,与会者一边守神养神,一边聆听讲座,进入了一种新颖的独特的心身状态,仿如世外桃源心境之中。


据悉,本次活动选择得慧堂茶空间举行,正符合態学空间美洞见人心美学思维,是心能九字“轻漫柔-善用意-中和平”的曼妙空间呈现。(原文由余瑾教授提供)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