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关于病毒与细菌引起的疾病有哪些?要打疫苗吗?

康梅2023-11-27 10:16: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1-27 10:16: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病毒与细菌(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病毒与细菌引起的疾病关系。


1701051574528.png


王庆华: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的是由病毒引起,有的是由细菌引起,大家也看到了,最近也有支原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的报道。在病毒性疾病当中,我们常见的有流感、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还有一些呼吸道病毒感染病,还有腺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这是病毒类疾病。细菌性疾病,像流脑、百日咳、白喉、肺炎球菌引起的疾病,还有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疾病,这些都属于细菌性疾病。


目前,有疫苗可预防的总的传染病大概有40多种,其中有一部分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像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流感,这些病毒性疾病都有疫苗可以预防。另外,像流脑、百日咳、白喉、肺炎球菌性疾病、流感嗜血杆菌疾病,也可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在这里也想跟大家通报一下,咱们国家通过免疫规划的实施,一些呼吸道传染病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有几个数据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下。一个是过去我们广泛流行的白喉已经连续十几年在中国没有病例了。另外,麻疹是过去常见的传染病,如果不接种疫苗,几乎每个儿童都会得上,最高的年份报告的麻疹病例接近一千万,去年实际报告上来的病例不到600例。另外,百日咳这种疾病,其实过去没有疫苗的时候,或者疫苗不普及的时候,发病人数最高超过了200万,现在已经降到了非常低的水平,下降幅度达到99%以上。


以上就是疫苗接种所取得的成效。


为什么取得这样好的成效?


王庆华:


其实跟我们疫苗接种率的持续提高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目前呼吸道疾病流行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大家按照免疫程序,根据我们的疫苗接种建议,能够接种疫苗的尽量接种疫苗,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另外,近期我国呼吸道疾病流行过程中监测的结果显示,目前监测到的病原主要以流感病毒为主。除此之外,我们也发现在不同年龄段,除了流感以外还有其他病原的分布,比如说1-4岁儿童,除了流感以外,还有引起普通感冒的鼻病毒,也占到一定的比例。5-14岁人群除了流感以外支原体也占了一定的比例,还有引起普通感冒的腺病毒存在。15-59岁,除了流感病毒以外,也有鼻病毒,还有新冠病毒病原被分离出来。60岁以上的人群,人偏肺病毒也是引起普通流感症状的病毒。此外还有,普通的冠状病毒在60岁以上人群当中占的比例也是比较大。所以我们看到,在最近呼吸道疾病流行的季节,是有多种病原共同存在的,希望大家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除了要接种疫苗以外,还要做好非疫苗的防控措施,保护我们的健康。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