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权威数据|全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406.4万例

康梅2023-11-16 13:59:5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1-16 13:59: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癌症数据(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根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测算,全国每年新发癌症的病例数约406.4万例。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导的国家癌症中心建立了全球覆盖人口最多的肿瘤登记体系,我国肿瘤登记点覆盖全国98.6%的区县。


dffd51d0afbddec0cb5ce8af0ffe1e5.png


11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癌症中心党委书记张勇就我国癌症发病现状向媒体说明。


张勇:


我国由于人口基数大,癌症发病人数比较高,但是发病率不是世界上最高的,而是处于世界的平均水平。


我国癌症正处于发展中国家癌谱,向发达国家癌谱过渡的阶段,像发达国家高发的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这些年都在不断上升,发展中国家高发的,比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等,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所下降。


我国发病率位居前五位的癌种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和乳腺癌,其中男性前五位的依次是: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女性依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和胃癌。


癌症的形成是多种危险因素长期积累的一个慢性的过程,目前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评定的已确定的人类致癌物有127种,可能的致癌物有95种,涉及的致癌物类型非常的广泛。


癌症是一类可防可控的疾病,大约40%的癌症可以通过控制癌症危险因素,改变生活方式等得以避免,所以要积极的来进行癌症的预防。


首先是要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避免阳光暴晒等等。


二是注意预防与癌症相关的感染因素,比如幽门螺旋杆菌、人乳头瘤病毒、肝炎病毒等等的感染,适龄人群应该尽早接种乙肝疫苗和HPV疫苗。


三是注意保持生活与工作环境的健康。特别要做好职业防护,避免接触职业致癌物。


四是要积极的参加国家倡导的癌症筛查和规范的防癌体检,以期能够早期发现可能的肿瘤,能够发挥我们每个人是自己第一责任人这样的作用。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