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疫情当前处于低水平

周述峰2023-12-29 11:03: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2-29 11:03: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病毒(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12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


24-2023-12-28-15-12-20.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源自中国网直播)


关于目前我国主要流行的病原体情况,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介绍:


入冬以来,我们国家目前存在多种呼吸道病原交替或者共同流行的态势。当前,从监测结果来看,呼吸道疾病的病原体还是以流感病毒为主,多数省份已经到达了流感的流行高峰,随之就会出现逐步下降的趋势。肺炎支原体、腺病毒、呼吸道合胞这些病原体活动呈现低水平波动状态。刚才提到新冠疫情当前处于低水平。


传染病的流行主要有三个条件,包括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像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腺病毒这些病原体,可以经过患者咳嗽或者是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侵入到其他易感人群,从而导致诱发急性呼吸道疾病。冬季气候寒冷,门窗大多数情况下是关闭的,空气流动性也比较差,人们多数在室内工作和生活,活动范围比较集中,接触比较密切,一旦有传染源很容易造成病原体传播。寒冷的季节,呼吸道防御能力也有所下降,这也是造成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原因之一。还有老年人、儿童等人群,因为免疫力较低,也是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的人群。


(责编 薄荷)


关键词:新冠病毒防控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