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李玟因抑郁症去世 有这几种不良情绪需警惕了

周述峰2023-07-07 11:12:2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7-07 11:12:2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抑郁症(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述峰)


7月5日晚,歌手李玟的家人宣布,李玟于7月2日在家里轻生,送医后一直昏迷,最终于5日离世。


下载.jpg


而李玟轻生的原因,据说是因为抑郁症。


她跟病魔斗争了很长的时间,但还是最终放弃了,那个格外爱笑,活力四射,会随着“didadi”旋律摇摆摇曳身姿的歌者,我们再也见不到了。


 c0046627db2a40d5a5241c9c594e29f0.jpeg

2001年3月25日,李玟正是身着这袭暗红色新中式旗袍登上了第73届奥斯卡颁奖礼舞台,在现场表演了当年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主题曲《月光爱人》的英文版《A Love Before Time》,成为首位献唱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华人歌手,并被时代杂志评价为“华人之光”。


有人说,如果李玟能有一个亲生的孩子,有了牵挂,或许就不会想不开,其实这是大家对抑郁症的误解,就像在大众的印象中,李玟阳光开朗,看起来心情一直很好,所以很多人觉得看起来开朗的人就不会得抑郁症,但其实抑郁症不是用心情的好坏来评判的,它的本质是一种疾病。


据调查,抑郁症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而现实情况是,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抑郁症。


医学上的抑郁症是这样的


作为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患上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


抑郁症是病,不是矫情,也不是情绪异常,就像和高血压糖尿病这样的病一样,我们要正确认识它。


不良情绪长达两周以上未自发缓解需警惕


如果遇到一些不良社会事件或更严重的事件,人们会有一过性的抑郁情绪或者是短暂的抑郁的表现,却不一定符合抑郁症的诊断标准。邸晓兰提醒,如果你认为自己情绪不好,这种情绪不好有明确的诱发因素,几乎每天都出现而且长达两周以上不能自发缓解,就要引起高度警惕了。


“跟许多疾病一样,抑郁症也有蛛丝马迹可循。”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医生刘军提醒,一旦出现以下相关症状,要正确看待,及时就医,寻求帮助。


1.情绪低落,对以往的爱好,甚至是嗜好都失去兴趣,整天无精打采;


2.思维反应变得迟钝,遇事难以决断;


3.记忆力下降,常丢三落四,注意力难以集中;


4.总是自卑,经常自责,对过去总是悔恨,对未来失去自信,严重时有消极念头;


5.生活变得懒散,不愿主动与人交往,严重时闭门不出,不修边幅;


6.体力感觉不足,身体疲惫感明显;


7.善感多疑,总是怀疑自己有大病,不断检查,仍难释其疑;


8.经常因一些小事,甚至无端地感到苦闷、愁眉不展;


9.经常莫名其妙地感到心慌,惴惴不安,甚至烦躁;


10.长期失眠,尤其以早醒为特征,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发现身边的人有自杀倾向时该如何帮助?


据估计,全世界每年80万起自杀事件中,多达50%发生在抑郁发作中,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的可能性几乎是普通人群的20倍。当发现身边的人有自杀倾向时,如何帮助他呢?


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主治医师乔羽指出,首先要保持自身冷静,认真对待这件事情,并做到耐心倾听,给予适当关注和安慰。要让他尽情表达自己的感受,并认可他表达出来的这种情感,不要进行任何批判,更不要去指责。可以询问他是否有自杀的想法或者计划。陪伴在他的身边,不要让他独处,保证其安全,让他相信在外界帮助下能够缓解所面临的困境,鼓励他寻求帮助,及时陪他去心理服务机构或者医院接受专业的评估和治疗。


遇到困难和烦恼,自己如何来排解?


医生建议:


1.改变看待事物的态度


情绪是由人的想法和认知导致的,左右情绪并非事件本身,而是对事件的态度和观念。通过改变思想和认知,是可以改变不良情绪的。


2.学会放松和宣泄情绪


通过一些放松训练来调节情绪,如肌肉放松、冥想、深呼吸等,也可以试着向亲人、朋友倾诉自己的烦恼、委屈等,还可通过写日记或找心理咨询师,来宣泄不良情绪。


3.做些让自己开心的事


找一些可以让自己开心、有成就感的事情来做,如运动、旅行、游戏。有氧运动,如跑步、疾走、游泳、骑车等是一种改变恶劣心情的有效方法。


4.痛哭一场能解除烦恼


短时间痛哭也是释放不良情绪最好的方法。哭是自我心理保护的一种措施,它可以释放不良情绪产生出的能量。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