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对出生率低的探讨:增加离婚的难度 减少离婚率

严锡培2023-11-15 09:09:5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1-15 09:09:5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人口(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 严锡培)


编者按:本文作者严锡培,首届健康老人功勋奖获得者,不但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出生于二十世纪30年代的老党员、老工匠、老工程师,更是一位至今依然活跃在长三角地区,为全球工贸一体化持续奋斗的老企业家。对于健康中国实施的“一小一老”国家战略——提高人口出生率与降低养老负担问题倾心关注,全国两会期间曾建言“要细分老龄化社会结构,重视高龄化健康”,今又奋笔疾书人口出生率低的现实问题,同时提出个人建议,对结婚后生育子女予以奖励,对结婚不生育者从法律上予以惩戒。


严锡培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 全国人口数量有 4750万, 1966年1月18日起,开始执行计划生育。自1978年起进入解放思想 、改革开放 、发展经济的新时代,1950年到2000年平均人口增长率是1.55% 。在八十年代, 某些年份人口增长率达到1.8% 以上。2000年的人口增长率是 0.5 % , 需要说明的是0.5%这一数字还包含老龄化的因素。


未标题-1.jpg

图为作者严锡培近照


由于经济的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同时出现两件事:第一件,在工业领域逐步建立起劳动保险制度, 解决了养老问题的同时出现了生育率的下降 ; 第二件 , 人民富裕大吃大喝, 生活享乐,部分人没有掌握健康要领,得了各种各样的富贵病 。 另一部人 , 控制正确饮食 , 身体健康长寿 , 六十小弟弟 , 八十多来些 , 一百不稀奇。从那时开始, 全国平均寿命达79岁, 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 。


现在,在城镇要培育或生育一个小孩 , 当父母的要有三个方面的付出:钱的付出 , 时间的付出, 精力的付出 。父母要承担两种风险:健康风险与前途风险 。与从前的农耕社会大大不一样了。


现在情况是,很多人就业地理位置远离自己的老家, 得不到父母的帮助,也得不到兄弟姐妹的帮助 。要生孩子,要么请保姆 , 但保姆工资都是上万的 , 一般人请不起, 需要自已辞退掉工作。老公工资高的 ,还能承受 。 如果一般性工资还真养不起这个家 , 想都不敢想 。


现在有工作的人,基本上都有养老保险, 退休后生活不发愁 ,没有必要一定要生孩子。即使生了孩子,将来工作后, 也要远离自己 , 也照顾不到自己。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人口出生率也很低,有的还负增长。虽然他们设置很多鼓励措施, 但还是没有彻底解决 。他们在制度上属于资本主义国家 , 以资本家的利益优先 。美国的人口增长率是依靠移民政策维持的 。中国现阶段临时沿用资本主义式的分配制度 , 将来逐渐向共产主义的分配制度靠拢 。


中国的男女意识比较强 , 妇女基本上都有工作岗位 , 女方在经济上对男方的依赖不高 。但离婚率比较高 , 剩女比较多 。 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 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 各地开发了许多旅游景区 ,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 。 有些年轻人打算趁年轻时多游玩一些地方 , 把生儿育女的事往后安排 。一旦产生变数后,也就放弃了。


现代女性,比较重视颜值,保持体形,不愿意生儿育女 。有的着重生活旅游,向往自由,不想被孩子牵绊 。她们不结婚,即使结婚也不想要孩子,她们不考虑国家利益 。


经济条件一般的男性,对结婚有三怕:一怕结婚成本高 ,二怕生孩子,三怕离婚 。手上钱不多的, 胆子小的 , 就走上了独身的道路 。


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工作岗位优质的女性,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女性,老怕自己吃亏, 因此对男方的条件定得比较高,符合要求的对象比较少。低的不就,高攀不上。一年又一年,日子过得很快,最后沦为剩女。


dc193a7bac399754d4aec39c3a72afca_1677584494344587.jpg

严锡培资料图


我感觉到影响出生率的主要因素有三个:


1、实行全民养老保险制度后,降低出生率是正常现象 。“生儿育女防病养老”的时代已经过去。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组成单位,是人们实行一夫一妻制最好的生活空间 。儿女虽然不是防病养老的主要依靠,但给人生轨迹创造了无穷的乐趣和精神力量 。给社会创造了继承人才,对社会的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


2、离婚率高给出生率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一旦离婚给女性带来很多困难。尽管在婚宴上客人一致祝贺早生贵子 , 但新郎新娘都会安排一段磨合期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有两重性,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 真要离婚时 , 有孩子就会增加离婚的难度和牵扯力。 如果没有孩子,说离就离。


3、经济条件是影响出生率的主要因素 。经济越发达 , 新产品越多,物价越高 , 生活费越高 。如果两口子没有父母帮忙带孩子,生孩子时请保姆2年 ,上公立幼儿园5年,上小学6年 , 上初中高中6年,即便生产和健康一切顺利,按照普通的生产条件,大约需要40万元。如果上私营幼儿园,40万是远远不够的。


我的建议:


1、一旦发生离婚争议 , 肯定有重大原因 。 没有生过孩子的夫妻 , 结婚不到一周年的 ,  判五年的磨合期 。达到两周年的, 判三年的磨合期 ,以此类推 。已经生过一个孩子的夫妻 , 必须让孩子初中毕业才能给予判决 。判决时要考虑, 错误的一方向无过错的一方给予经济补偿。 这样的做法有两个好处 : 增加离婚的难度 , 减少离婚率,对过错人有一定的教育和限制。


2、双方都是首次结婚的夫妻 , 必须要完成生育一个孩子的义务 , 以此完成对国家 的责任。不能只顾个人的利益,不顾社会后继无人 的民族责任 。


3、自古心来 , 生儿育女都由夫妻双方决定 。 不生也可以 ,生8个,生10个也可以(一胎多子当然更可以) 。当然,如果是无政府状态,生育太多也不是好事  。 因为使用空间是有限的,地球资源也是有限的 ,社会的就业机会是有限的,因此应该实现计划生育。


4、人类的繁衍方向,要提高人口的优质化,培育特种人种。地球上的人数量要适当减少 。


5、人类的奋斗目标要指向宇宙 , 要消除人类之间的勾心斗角和战争。


6、鼓励企业用机器人完成简单的劳动 。


7、三战后世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所有国家取消军队编制,取消军工企业。销毁各国一切武器,建设和平世界,可以节省5000千万劳动力。


8、由社会统一筹办幼儿园 , 经费由第三方承担 。向企业征税,家长交点钱 ,国家补助点 。把家庭劳动集体化 , 增加社会幸福指数 。实行孩子统一教育,提高社会的文明素质。(手写于2023年11月9日)


(责编 薄荷)


关键词:人口增长发展
2023
相关推荐
  • 研究发现生两个孩子有利于长寿

    研究发现生两个孩子有利于长寿

    聚焦健康中国 人口(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羊城晚报)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生两个孩子最有利于长寿。根据美媒近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对超过27.6万人的遗传和健...

    融媒体中心2023-12-12人口增长健康
  • 对出生率低的探讨:增加离婚的难度  减少离婚率

    对出生率低的探讨:增加离婚的难度 减少离婚率

    聚焦健康中国 人口(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 严锡培)编者按:本文作者严锡培,首届健康老人功勋奖获得者,不但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出生于二十世纪30年代的老党员、老工匠、老工程师...

    严锡培2023-11-15人口增长发展
  • 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6.4%

    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6.4%

    聚焦健康中国 网民(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人民日报记者喻思南 金歆)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10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 ...

    融媒体中心2023-08-29人口网民互联网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