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生命科学是未来产业新赛道

康梅2023-12-14 15:30: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2-14 15:30: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命科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12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


会议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


微信图片_20230814144037_副本1.png


何谓生命科学?包括哪些领域?


第一健康报道从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编制的《2023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报告》了解到,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生态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和生物技术等多个分支领域构成了生命科学的总览。


据悉,2022年,我国在脑科学、免疫学、再生医学、结构生物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研发从需求角度出发实现科技惠民。


脑机接口技术也是近年来我国重点布局的脑科学领域之一,我国已开发出一系列新型电极和芯片等脑机接口产品,成功实现了由机器人导航系统辅助的植入式脑机接口手术。总体来说,脑机接口技术门槛和安全风险高,国际上有三家企业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应用落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基础免疫领域,免疫学在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病、肿瘤等多种疾病临床治疗工作中的应用深入推进。干细胞基础研究和机制解析不断深入,并在类器官部分领域占据先机。而我国干细胞疗法转化进程加快。结构生物学交叉融合研究助力疫苗开发与药物设计。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