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发布

韩琳2020-12-04 18:32: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2-04 18:32: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柳叶刀倒计时”2020年度报告发布会暨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成立仪式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健康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12月3日,由柳叶刀倒计时指导,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协办的“柳叶刀倒计时”2020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行。


发布会现场.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作为柳叶刀倒计时本年度的重磅活动之一,本次发布会共发布了两部报告-《2020年度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报告》以及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


全球报告:强化协同效应,共对复合危机


2015年以来,《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报告》每年持续监测气候变化造成的健康影响,并对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进行独立评估。今年是柳叶刀倒计时发布的第五部全球报告。较去年相比,今年的报告包括43个指标,其中新指标有热相关早逝、气候移民和流离失所、城市绿地的可及性、低碳饮食的健康效益、极端高温和热相关劳动生产力损失的经济成本、净碳价、各国国家自主贡献(NDC)中提到健康的数量等。


中国报告:波及面积广,行动成果多,提升空间大


作为全球报告的解读嘉宾,同时也担任柳叶刀倒计时项目全球共同主席、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职务的宫鹏表示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发布,为研究中国的气候变化趋势以及对人群健康造成的影响,该报告由来自19家国内外顶尖学术机构的70余位专家共同撰写的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为研究中国的气候变化趋势以及对人群健康造成的影响,该报告,报告通过追踪近30项指标的进展变化,揭示了气候变化对中国各省人群健康的影响。同时,报告模拟了中国为减缓气候变化而采取的行动,以及该行动带来的人群健康效益。另外,报告还对推进低碳发展、构建健康中国的目标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宫鹏.jpg

图为宫鹏


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之下,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取得一些成效。数据显示,2019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48%,超额完成原定于2020年实现的目标。另外,中国对于新建煤电厂的投资自2015年起一直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对于低碳电力的投资明显增多,其投资规模是煤电投资的9倍。其中,2019年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规模达到了864亿美元。报告对普遍关心的PM2.5问题也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和2015年相比,2019年中国主要城市PM2.5浓度已经下降了28%,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也减少了近9万人。


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中也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性建议。例如,多部门应协同合作,充分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风险;对于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应制定妥善的应对措施;加强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方面的研究和宣传;加速碳减排,制定健康的碳中和实现路径。报告中还考虑到新冠一定为经济带来的影响问题,提出应制定考虑人群健康的新冠疫情经济复苏方案等举措。


蔡文佳.jpg

图为蔡闻佳


作为《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的首席作者之一、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的蔡闻佳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和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居住地,中国应对气候危机的方式对中国自己和全球都至关重要。尽管我国已经颁布了许多积极的健康政策,但如果没有进一步升级的气候行动,整个国家都有可能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公共健康威胁。因此,我国需要立即开展额外的气候行动。我国目前已经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复苏上投入了数千亿美元,并有望在明年制定一系列新的气候变化政策文件或国家自主贡献(NDCs),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或几年的时间里,我国做出的选择至关重要,这将决定今后数十年气候政策的方向 。”


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产生的影响不可忽视,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挑战,应充分认识到健康风险并做好预判。为减缓气候变化的速度,全球应一起努力,共同构建更健康、更光明的未来。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